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大项目建设进行时| 战疫情 保发展 淮海国际陆港绘就发展新蓝图
2020-02-21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2月14日10时,一辆满载50车40英尺集装箱的徐工集团工程机械压路机、装载机产品的“徐州号”中欧班列自铜山站鸣笛启程,将经满洲里发往莫斯科沃罗腾斯克车站。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徐州开行的首趟出口班列。

2月17日,在徐州双楼物流园区,发往日本东京的水运外贸集装箱经徐州海关现场检查后,装船出海。这是近期外贸班轮的第二次起航。

战疫情、保发展。货运运行实现多方面突破、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铁路货运中心项目加快推进,一幅标准高、功能全、现代化的国际陆港新蓝图正在绘就。

建设徐州淮海国际陆港,是徐州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一件大事,也是以国际视野探索对外开放路径的徐州创新实践。

国际陆港,托举“世界的徐州”。总体建设规划上,淮海国际陆港以铁路港、公路港和内河港为核心,联通空港和海港并整合保税加工及国际邮件互换功能,构建铁、公、海、水、空多式联运体系,建成集多式联运、临港产业、综合服务功能、物流增值、贸易交割、综合保税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淮海经济区国际中转枢纽陆港,形成“一港双核、港城一体、多点联动”的发展格局。

作为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之一的徐州铁路货运中心位于泉山区西北部,规划面积8.5平方公里,距离徐州高铁站、京杭运河亿吨大港18公里,距离徐州观音国际机场45公里。项目内的铁路货运中心货场占地1244亩,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铁路货场,发展多式联运优势明显。

“目前,陆港核心区建设按计划推进,总体进展顺利。”泉山区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建国介绍,核心区自去年10月开工建设,按照“一核、三心、六区”的功能布局,建设集智慧物流、展示仓储、进出口贸易、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总部经济、临港产业为一体的全功能现代化高水平国际陆港。

“当前淮海国际陆港建设已进入关键阶段、关键时期,要坚持系统性思维、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强化规划引领、分步实施、资源整合、统筹谋划,落地落细落实各项举措。”在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推进会上,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要切实抓住用好淮海国际陆港的建设机遇,更好地促进淮海国际陆港建设发展,为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加快推动开放发展注入新动能、构筑新优势。

标签:国际陆港;徐州;铁路货运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