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社区书记| “硬核书记”逆行而上 战疫一线书写担当
2020-02-21 1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媛)“疫情面前,守住社区防线,再苦再累也值得!”

防疫战打响以来,徐州泉山湖滨西社区书记杨国昌每天清晨八点前到岗,做登记、测体温、巡小区、帮跑腿,下班时往往已是深夜。“划分网格、包干到户、责任到人,我们每个人守住自己网,社区堡垒才能牢不可破。”讲起防疫工作,这位平日总乐呵呵的书记变得十分“硬核”。

外防输入 集结队伍建立“社区”防线

“疫情形势严峻,请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结束休假,火速返岗,开展防控工作!”街道党工委的通知一发,杨国昌就在社区工作群里发布了这条号令。

刚到湖滨西社区任职不到2个月的他,早在第一时间,摸清了社区的基本情况。湖滨西社区是老小区,进出口多,无物业,人口密集,人口老龄化严重,共有89橦楼,351个单元,4927户,12816人,处处都是抗疫“短板”。

“一定要全面摸排,每家每户都要排查到位,排查时要询问是否有武汉居留史、途经武汉或与武汉返徐人员接触,返徐人员的要问清楚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几人同行,回徐后与哪些人接触,有无咳嗽发热症状,做好详细登记。”杨国昌反复叮嘱社区工作人员排查的要点,确保不留一户、不漏一人。

湖滨西社区共有大小出入口12个。很多出口只是两个楼之间的空隙,封闭管理难度大。社区就地取材,利用废弃的马路隔离铁栅栏,配合防疫宣传版块,封闭了其中9个出入口,并在剩余的3个入口轮值排班,便于控制车辆、人员的出入。

小区大、人口多、事情也多。为了严控入口关,杨国昌坚守在值守点位上,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辨别,经常累的筋疲力尽。但疫情就是命令,用他的话说,“我是党员、是社区书记,用我的辛苦换社区的平安。”

内防扩散 服务居民筑牢“居家”防线

在湖滨西社区,一位从重庆回来的居民返徐工作,返回后按规定居家隔离14天。但该居民租住的是街边门面房,出租房中没有卫生间,出入公厕又存在防疫隐患。

为了化解这个难题,杨国昌向所在街道提出,“我家有个空房,可以直接拎包就住,让这个隔离人员住我家吧。”

街道考虑到杨国昌的房子地处老年公寓,居住群体多为老年人,属于易感人群,最终没有批准,改采用其他方式解决该户居民的问题。

居家隔离,服务保障。8户疫区回徐重点防控户和13户外地返徐居家隔离户,每天,杨国昌和社工都与他们“在线见面”,了解身体状况,询问生活需求,当好跑腿小哥,一起送菜上门。

“隔离在家,生活补给和心理疏导要跟上,居民的生活才能有保障。”杨国昌戴着口罩,背着消毒桶,手持喷枪边走边说,对于有隔离人员居住的楼栋,社区的消杀工作做的格外仔细,扶手、楼梯、门把手,凡是手常接触的部位,都要每天喷上三遍。

防疫宣传 全心投入守好“信心”防线

湖滨西社区老年人多,防范意识弱。于是,杨国昌和党员志愿者,间隔一段时间就要在小区里走一遍,苦口婆心劝说在外面聚集的老人回家。

“我们把最易聚集的小广场用警戒线维护,并定期加固,在社区里挂了20余多条横幅,发放了5000多份宣传单。”在电动车上,杨国昌放了一台充电喇叭,骑着车子“巡回宣传”,看到有人群聚集就下车劝导,聚集的居民听后也就各回各家了。

高强度的防疫工作使得血压高的杨国昌即使不断吃降压药也还是常常头晕眼花。社区的老党员们看在眼里,立刻行动。他们积极报名,成为社区防疫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社工一起执勤、一起摸排、一起宣传。

疫情隔断了面对面的相聚,却拉近了社区心与心的距离。杨国昌坚信,有居民的鼓励、志愿者的支持、社工的坚守、党员的冲锋,这场防疫阻击战必然胜利,花香鸟语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标签:; ;防线  ;社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