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疫”样的春天 别样的“农”情
2020-02-21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赵娣 薛君)“你现在要注意,这一茬丝瓜上市之后呢,要及时追肥,一亩地可使用冲施肥5到10公斤,再加5公斤的硫酸钾。还要再适当喷些磷酸二氢钾,这样可以提高它的抗性。”2月18日,在新沂市新安街道黄墩村菜农谷良杰家的蔬菜大棚里,该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正在和谷良杰用手机视频通话,指导他如何培育大棚丝瓜。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机,新沂市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等项工作,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打折。

农技专家线上线下齐发力

“寒潮来势汹汹,提醒广大农民朋友,防疫不能松懈,春耕不能耽搁,提前做好防低冻措施,可以采用多效唑、矮壮丰等生长调节剂进行化控,提高小麦抗寒能力,喷洒时一定注意不漏喷、不重喷。”2月15日,考虑到强冷空气的影响,新沂市农业农村局通过融媒体向广大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不仅仅是线上的预警和科普,2月16日,农技专家冒严寒到现场查看了田间冻害情况。

为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新沂市农业部门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并通过短信、微信、视频连线等形式,指导农民搞好肥水管理。

目前,新沂市春小麦总体长势良好,一、二类苗面积占到总播种面积的89%,为夏粮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足不出户,优质农资送上门

正值小麦返青时,田间的肥、药等管理不能耽误。但是,村民出村不方便,农资产品怎么买?

2月13日上午九点,30辆获得通行证的农资配送车辆陆续从新沂市农资电商产业园出发,将肥料、种子、农药等农资产品送到各镇村级电商服务站。据电商产业园总经理陆敬东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老百姓可以在各村服务站购买到农资市场的所有产品,还可以通过微信、电话、惠农网站等联系业主送货上门,尽量减少老百姓外出购买。”

目前,该电商产业园已储备2余万吨农资商品,农资商品也在源源不断地调运中,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农资市场供应。

畅通渠道,让农产品采得出来卖得出去

永晖蔬菜基地是新沂市瓦窑镇农业龙头企业。基地内建有36个温室大棚,种植面积170亩,年产各类蔬菜 300多吨。为保障新沂各大商超的供应,自农历大年三十以来,基地紧急召回员工,组织蔬菜采收、整理、调运,满负荷运行。同时,按照防疫要求,紧扣全程防护每个环节,对蔬菜基地实施全封闭管理,严格保障基地人员和食品安全,让市民吃得放心。

在新沂,像永晖蔬菜基地这样的农业龙头企业还有很多。防控疫情期间,为保障销售渠道畅通,新沂市积极协调交通运管部门,为种植户开具绿色通行证,确保各镇蔬菜采得出来、运得出去。此外,新沂市农业农村局还联合社会力量开通了抗疫“爱心菜篮”公益服务平台,为广大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防疫增收两不误,捂紧群众钱袋子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农民的收入不减少,新沂各镇一边加强疫情防控,一边千方百计帮助农户恢复生产,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进入2月中旬,双塘镇孟庄村桃农刘春梅的20亩桃树迎来了盛开期,看着满树粉嫩鲜艳的桃花,刘春梅却满脸愁容。

刘春梅的桃树种植在高效温室大棚内,因为棚内没有风和昆虫,只能依靠人工养殖的蜜蜂进行授粉,而她购买的蜜蜂因为疫情阻拦,迟迟运送不到,这个时期又雇不到工人,眼看着桃花盛开期即将过去,一年多的辛苦即将打了水漂。

得知刘春梅的情况后,孟庄村党支部书记戴红雁带着4名党员赶到了刘春燕的大棚内,义务当起了授粉的“小蜜蜂”。经过2天时间的努力,终于圆满完成了授粉任务。刘春梅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估计不会影响到产量。如果完全挂果的话,这一个棚年销售20万元是有把握的。”

在年产10亿元仿皮草饰品的墨河街道新段村,为了引导群众不外出、不扎堆,降低疾病传播风险,新段村党支部提出将原来在皮草电商产业园的集中生产改为分散生产的办法。通过组织群众居家生产仿皮草挂件,集中收集货物,既可避免集聚性生产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又能保障群众收入。等疫情过后,这期间生产的仿皮草挂件将打包好装入集装箱,发往俄罗斯、瑞士、巴西等国家,小小的仿皮草制品将继续为村民实现增收致富的梦想。

标签:上线;新沂市;刘春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