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防疫情不松懈 抓发展不动摇
2020-02-21 10: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发展稳定,不可偏废。在全市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坚持‘两手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相关要求,对于指导经开区如何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谈及如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统筹打好眼下的疫情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徐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陈锦龙如是说。

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徐州经开区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意识,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健全组织、出台政策、完善措施、建立机制,按照“三防四早”要求,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新技术,创新设立“新冠防控”模块,开发出“E企赢”企业、“网格化”社会两大治理平台,通过主动申报、信息核查、人员管理、疫情管控等手段,严格落实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截至目前,经开区没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经开区重点做好企业、产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在全市率先发布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手册,明确了复工复产前、复产后以及发现疑似病例后的19条措施,制定《经开区企业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处置应急预案》,完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达产,同部署、同指导、同落实。组建工业、服务业、项目建设3个专班,9个现场指导小组,采取分类分批、“一企一策”的方式,在全力保障“三必需一重要”的基础上,优先安排重点骨干、外资、外贸以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和重大项目优先复工复产,开发运用企业疫情防控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复工复产线上申请、线下指导、在线监测、网络办公。截至2月20日,经开区外资企业已全面复工,195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开工、复工率71%。

经开区还建立完善了服务机制,及时了解复工企业和项目的经营生产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需求。特别是在坚决执行省扶持企业“50条”、市“21条”的基础上,制定经开区财税“10条”扶持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减免行政收费、加大信贷支持,协调解决困难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持之以恒抓好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验收措施,严密防范安全生产风险,采取重点管理、动态监测的方式,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底线。

陈锦龙表示,下一步,经开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统筹抓好“六稳”工作,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确保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不误”,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