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推进春季农业生产经营 贾汪区春耕防疫两不误
2020-02-20 10:1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杨旭东 通讯员 王春生)2月19日,在贾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豆宅村的德顶种植家庭农场,记者看到五六个工人正在大棚内栽植新苗。负责人耿德顶说,这是他自己繁育的10万株优质8424西瓜苗,他自己计划种植11个棚,其余种苗供应给周边农户,预计4月中旬成品西瓜即可上市。

记者自贾汪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春耕生产正当时,该区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正全力推进春季农业生产经营。

各级农技服务部门利用“农技耘”、微信工作群等“不见面”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农户抢抓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及时开展草莓、大蒜、小麦等越冬作物田间水肥管理,加快早茬西瓜等果蔬的定植,确保棚室生产不断茬口。区农业农村局还编发了春耕生产防护口诀,要求现场作业提倡家庭生产为主,尽量减少人员数量和密度,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做到生产、防控两不误。

为了保障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该区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配送,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全区已储备各类复合(混)肥两万余吨、商品有机肥3000吨,各类农作物良种800吨、农膜200余吨,协调调入玉米、豆粕、饲料等养殖业投入品400余吨。农业部门同时联合市场监督、公安等部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每年这个时节,正是贾汪草莓盛行市场的时候。然而受到疫情影响,该区两万余亩草莓一度滞销,种植户一筹莫展。针对这一难题,该区多管齐下,一方面积极联络外地草莓采购商,做好产销对接服务,另一方面在主产区按照防疫要求设立33个标准化收购点,引导种植户将草莓送到收购点销售,外地车辆凭证“点对点”错峰出入,对于进出销售点的经营人员实行“三不”:体温异常不予进入、人员集中不予进入、不戴口罩不予进入,确保疫情防护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记者在耿集草莓基地检查站,看到挂着山东、河北牌照的货车进出通畅。该园区农技中心主任周全超介绍说:“仅耿集一地,现在平均每天外销草莓100多车,总量超过10万公斤。老百姓再也不愁销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