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经济开发区:70家企业100%复工 五项措施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2020-02-19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媛)日前,徐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坚持“两手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通知》,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加快落实。

地处徐州西部的泉山经济开发区,通过开展精准服务,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辖区70家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当好“店小二”,指导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泉山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辖区企业疫情防控,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制订了开发区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方案,成立了企业服务、物资储备等7个工作小组,将园区70家企业、10家建筑工地和永宁汽车城、五洲公路港等市场类企业分别包挂到部门,结合开发区实际制订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细则和企业复工流程指南,拟定了企业复工申报材料通用模板。针对防控物资紧缺实际,泉山开发区花费30万元想方设法采购测温仪、口罩、酒精、消毒片等防控物品免费发放给企业,确保企业复工防控物资充足供应。

包挂人员指导企业在入口处设置监测点、做好人员体温登记、物资发放、外来人员登记等工作。针对园区外地员工较多的实际情况,提前告知企业外地员工管理方法,对外来人员严格进行隔离观察,指导提前隔离,有效缩短了准备时间。

对已落实防控措施的企业,泉山开发区主动服务,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开发区经发局、安监局等多部门联合审核,做到当天申请当天现场审核,严格对照园区工业企业复工流程指南,对企业防控方案、应急预案、消杀记录、物资储备、人员管理、隔离措施、宣传引导等逐项进行详细检查,对符合条件企业及时批准复工复产;对尚不到位的提出整改意见,并从技术、物资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整改,推动尽快复工复产。

当好“协调员”,全力组织企业生产防控用品

自徐州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防控用品生产工作,深入相关企业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解决困难,并设置党员值勤岗在企业生产厂区值守,对园区相关企业从生产秩序、原料保障、用工招聘、安全防护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

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弗瑞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组织职工3班倒24小时满负荷进行防护用品生产,每天生产1.5万只口罩全部交由相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机构统一调配。同时,节日期间企业新排定5000台消毒机生产任务单。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组建专班协助公司维护生产秩序,时时关注公司生产设备运转、产能等情况。为支持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市区拨付扶持资金800万元用于公司扩产,泉山经济开发区免费提供3300平方米生产用房。同时立足新厂房,在生产条件、标准等符合的前提下,开发区相关部门积极帮助公司协调医疗器材生产资质。同时,公司将利用新厂房,扩大有氧空气消毒机生产能力,达产后预计年产20万台以上,主要供给医院发热门诊使用,杀菌率可达99.9%。

江苏八方钢结构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拥有钢结构专业承包壹级资质,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理事单位,中国钢结构协会理事单位。在接受了徐州市中心医院双沟分院疫情防控点项目钢结构建设任务后,泉山开发区全方位支持企业抽调最精干力量,调用最优质材料,派驻最有经验的项目经理,积极响应、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全力完成这项与时间赛跑的工程。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徐州市中心医院双沟分院疫情防控点位于徐州市双沟镇内,除承担着徐州区域、机场等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人的收治任务,实行24小时坚守,肩负着辖区5个卡口的健康检查任务。

江苏拓普互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虚拟现实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创新综合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结合行业特点,组织专门力量研发生产无人值守自助防护用品售卖机,利用人工智能将身份认证、红外线成热体温检测、定期消毒、自动缺货提醒等功能融于一体。目前已完成工业结构设计和工业外观设计,正进行控制系统优化和样机制作。样机预计本周可制作完成并投入使用,计划主要投入小区出入口,解决原有销售渠道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痛点。

徐州鑫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中信集团旗下国内知名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智能装备制造商,产品覆盖消防、应急救援、军工、矿山、石油化工、电力、海工作业等众多领域。针对疫情,公司正研发履带式智能消杀战“疫”机器人,可代替人工进入危险、污染环境消毒作业,具有操作简单、机动灵活、作业效率高、适应地形能力强、防护级别高等特点,预计本周产品下线。

当好“对接员”,让扶持政策落实落地

为积极应对疫情对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的冲击,加快项目推进,泉山开发区抽调招商一局、经发局、建设局精干力量,组建企业服务中心,专职代办企业和建设项目各项行政审批手续,目前相关规章制度、代办手续流程图等已完成,并梳理佳海置业、龙谷芯科等19个项目需办理手续一览表,正在积极推进。

在徐州市下发《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泉山区出台《泉山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28条政策措施》后,泉山开发区第一时间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逐个企业上门宣传、对接,积极帮助企业落实政策红利。根据泉山区政府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28条政策措施》的相关政策,泉山开发区积极与符合惠企政策标准的企业对接,现已梳理可享受第一款第2条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税收政策的1家;第三款第10条设备补贴政策的1家;第四款第12条重点行业政策的17家。

标签:店小二;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