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医护人员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抗疫日记:尽最大努力,让患者早日平安回家
2020-02-19 13: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武汉方舱医院主要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千万不要因为一个“轻”字就低估了医护工作的辛苦。为了让更多患者尽快康复出院,提高诊疗效率,医护人员无不尽心竭力、真情付出。这其中就包括江苏省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中的徐州医护们,他们的工作地点是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

“恨不得手脚并用”

2月15日,张朋磊第一次进舱工作。上午11点20分,她准时从驻地出发,半小时后抵达方舱医院,进入更衣室换上防护服。当日,她负责F区,交接班后开始了日常工作。

“工作才刚刚开始,繁重的‘战袍’就已让我感到呼吸困难,护目镜也被雾气笼罩,一片朦胧。病人一批一批地收住,登记信息、写腕带、测体温、量血压、监测血氧、心率、发口服药……F区平均5分钟收住一位患者,我们恨不得手脚并用。”张朋磊在日记上写道,繁忙中她忘记了饥饿,也忘记了时间。等到交接班的姐妹到来时,抬头一看,指针已指向了晚上7点。“我才发现自己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了。”

张朋磊来自新沂市人民医院,是一名有着11年工作经验的护士。经过骨科、心胸外科、新生儿科的多学科临床“打磨”,她的业务能力还是比较过硬的。可对于这次进舱,她认为就像是一场“战斗”——“这不光是一种持续的高强度体力劳动,更重要的是要求精神高度集中,对耐力也是一次巨大考验。”

比如,她为了节约防护物资,进舱前严格控制进食、饮水,穿上纸尿裤。再比如,出舱的消毒程序更严格,需要经过4个房间十几个步骤,耗时约40分钟。“从医院出来,返回住宿房间,依然要进行各种清洁消毒,等到喝上水、吃上饭时,已经是晚上10点左右。”

“徐州,谢谢你”

把进舱比作“战斗”的还有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护士长谭飞龙。2月15日也是他首次进舱的日子,他精确记录下了自己在武汉抗疫战斗真正打响的时刻——12点30分。

当天,谭飞龙与5名战友共同守护53位患者。他在日记中写道:“下午3点接到即将入舱200多名患者的通知,将进入A、B、F区,作为整个方舱的组长,我感到压力很大……”不过,凭借多年练就的职业素养,他很快冷静下来,有条不紊地进行全员调配,3个小时内顺利完成了这批患者的入住。

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虽然症状普遍较轻,但人数众多,对于护理人员来说,工作强度绝非想象得那么容易。

新沂市人民医院普外科护士顾洁说,为了让护理切实有效,要对每一位患者测量体温、脉搏、血压、血氧饱和度,发饭,发口服药,进行日常生活护理。对那些患有基础病的患者,更要密切留意,督促其服用相关治疗药物。

“测量生命体征及发放药物都不是问题,就是有点怕发饭。因为一个个发有点慢,怕患者吃不上热乎饭,不过幸好有年轻患者主动协助,也算帮我们解决了一个麻烦。”顾洁说,他们的辛苦被患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由于身穿防护服,大家就像复制粘贴,分不清谁是谁,一般会在防护服上写上籍贯和姓名。当顾洁为一位80岁老爷子测血压时,老爷子对她说:“谢谢你来支援我们,等我好了,出舱前一定和你们合影留念。”顾洁笑答:“期待这一天早点到来。”

“当我转身离开,听到身后老爷子说了句‘徐州,谢谢你!’我瞬间觉得自己背上的‘徐州’二字璀璨夺目!”

“我们与你们共进退”

据介绍,方舱医院内设施很齐全,有足够的饮水机、微波炉供大家使用。每位患者还有统一的生活用品,从牙刷、脸盆、拖鞋,到大衣、抽纸、电热毯,能满足日常所需。不过,在医护人员看来,想要患者在方舱医院里过得安心,早日康复,心理疏导不可或缺。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护士长刘玲分别在2月14日及2月16日进舱两次,她的经验是,要花大量精力用在患者的心理抚慰上。

每天与患者交谈,刘玲他们听到最多的话是:“护士,我能好吗?我啥时候恢复?我还有多长时间能回家?我家里还有孩子没人照顾怎么办?”面对这些询问,刘玲又心疼又心酸,在常规护理之余,她会用大量时间跟患者沟通交流,安抚他们的情绪。

“请相信我们,我们来了,就是与你们共战疫情,你们一天不恢复,我们就不会走!我们与你们共进退!”听到刘玲的这些鼓励话,患者们的心里舒坦很多,情绪明显好转,治疗配合度也大大提高。

说到心理疏导,谭飞龙这个男子汉也深有感触。舱内一位老大爷情绪很低沉,谭飞龙趁着每一次的发药、护理,与老人耐心交流,他的真挚关怀令老人敞开心扉。倾吐心中郁结后,老人表示:“小伙子,你们辛苦了,我一定好好配合你们。”

这样的事例发生得太多,患者们的感谢表达也很多。每当有患者说:“谢谢你们,有你们真好”,情感十分细腻的谭飞龙往往就会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们现在不但是治病,还是他们的精神支柱;不但是医务工作者,还是心理专家……”这一刻,他更坚定了信念,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患者早日平安回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