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里是我们的阵地” 10名女子突击队员奋战在抗击疫情列车检修一线
2020-02-18 13: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8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梁西征)雪花飞舞,冷风嗖嗖。2月15日,位于江苏北部的徐州,气温又降了许多。

不过,在位于徐州市东南部的南京动车段徐州动车运用所内,依然是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在这里,由10名女青年组成的突击队,连续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前沿,检修列车,清除隐患,为让高铁畅通,让旅客安全出行,默默战斗着,奉献着。

2月15日一大早,青年女职工、突击队员李涵悦迎着雪花,来到单位,换上服装,走向“战场”。去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她承担着动车组列车顶部检修的任务,她也是“司控组”这个岗位唯一的女性。

穿着厚重的皮鞋,爬上二十多级台阶,到达平台后,系上保险带,挂上保险绳,仔细检查后,又与同伴小伙子纪瑞彤互相确认后,工作就开始了。

为了更好地检查动车组的高压部件,所有的检查,必须躬着腰,蹲下来,半跪着,甚至脸贴着列车顶部检查。她一边用手电筒照,一边眼睛紧紧地盯着。有时候,针对一些编导线、风管接头等部件,还要用手摸、搓、拉,甚至需要用手掰开,看看里面的线是否完好。

起来,再弯腰,再蹲下,从一个车顶走向另一个车顶;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受电弓升弓气囊,一个个部件,一节节车厢,单单一组列车的顶部,需要检查的部件就有40多件,还有那数不清的螺栓。而这一个过程,需要在30分钟内完成。

每一次检查下来,常常腰酸腿痛,眼睛花,脖子疼。对于男同胞来说,也是不小的体力活,对于李涵悦来说,意味着付出更多。谈起当初为何选择进入这个小组,被很多人称为“女汉子”的李涵悦笑着说,“挺好的,我也想挑战一下自己。”

据了解,今年的春运是李涵悦工作以来的第一次经历,大年三十本来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可她考虑到人员紧张,主动申请去徐州东高铁站给路过徐州的随车机械师送饭。这一送,就是三四个小时,先后给10名随车机械师送饭,一直到晚上九点多才回到单位。而大年初一还要上班的她看时间晚了,顾不上妈妈的几次电话、微信催促,打电话说不回家了。今年,在单位宿舍休息的她第一次没在家过春节。

车上一片忙碌,而车下的工作也在紧张进行。“轮轴组”的青年女工李安琪,负责给轮轴“探伤”,只见她推动机器,对准轴孔,又转过身,回到操作台,通过电脑进行检测。虽然是机械化运作,但是吊着的探测器有十几斤重,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对接到位,不仅需要力量,更需要细心。

“精确,细致,是对我们的要求,必须对自己要求更严,标准更高。”25岁的李安琪处处显示着专业和熟练。

车厢内,青年女工、突击队员葛兆媛正在复位顶板和门立柱,十几斤的顶板被她举过头顶挂在顶板槽内,用四角钥匙关闭顶板后还不忘检查是否锁闭到位。双手拿起近2米长的门立柱,“咔咔”便安装好,这熟练的动作是经过日复一日的练习才达成的。27个门立柱,葛兆媛总是能又好又快地复位完毕。“手臂感觉明显比以前有劲了!”葛兆媛笑着说着这一项检修给她带来的好处。青年女工袁依梦、王一青、闫寒按照分工,有的检查电茶炉、门把手、行李架上的拉杆,有的查看塞拉门的运作状态,每一个人都要在车厢内工作5个小时。

“我们女性的细腻、细心会对工作、对安全,更有帮助!”徐州东动车运用所的团总支书记、突击队员杨佳瑜表示,“这里是我们的阵地,一定要让高铁列车更安全!”

便捷、快速的高铁列车越来越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而疫情面前,在车厢工作的她们也时刻让家人担心。“没事,我们的车厢消过毒了,妈,放心吧!”“口罩、手套、护目镜,一个都不能少,别担心了!”她们经常给家人回复类似这样的微信,打消家人的顾虑,也给自己加油、鼓劲。

抗击疫情,责无旁贷,在这个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突击队里,人人都像一个战士。青年女工费扬家在安徽省淮北市,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青年女工薛露的儿子还不到一岁,她却只能把疼爱、想念放在一边。

自疫情发生以来,这个青年女子突击队已连续工作二十余天,确保了每组动车组列车安全运行。“真是好样的!这些突击队员表现出来的青春、信心、力量,给我们增添了活力,更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奋战在确保安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徐州动车运用所党总支书记朱永庆激动地说。

晚上九点,检修基地内依然热闹非凡,夜间检修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不远处的存车线,灯光下,十几组动车组列车蓄势待发。明天,它们就要再次起航,开往全国各地,驰骋大江南北。

标签:徐州;青年女工;列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