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一批重点企业有序复工
2020-02-17 09: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通讯员 谢宗裕 冯钰茹

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双手消毒;网络接通、电机启动、机器响起……一个个现代化的生产车间里,职工们经过规范的防疫流程后,快速有序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产业项目的主阵地,到2月16日,徐州经开区已有304家企业复工复产,其中包括徐工、卡特、万邦、罗特艾德、天宝、海伦哲等骨干企业和天科合达、富港电子等新兴企业。目前,复工后的各类企业纷纷在保障防控安全前提下,迅速投入生产、启动运营。

靠前服务 分类施策

保供企业规上企业率先复工

“您好,企业大概什么时候复工?您可以在复工前3天登录经开区工业企业复工平台进行备案,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搜索‘徐州经开区E企赢’微信小程序进行咨询。”2月15日,东环街道经发办主任宗敏正忙着热线调度、指导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另一边,她手机里的企业家微信群里消息响个不停。

从1月30日,东环辖区内首家疫情保供企业徐州永康电子提前复工,到2月16日,东环辖区累计已有50多家企业复工,恩华药业、巴特机械等规上工业企业均有序恢复生产。

东环街道作为徐州经开区的工业“重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场景只是经开区各类企业“硬核”复工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辖区企业,尤其是各类重点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徐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前筹划、靠前服务,分类施策、精准推进,精心编制《徐州经开区工业企业复工指导手册》并线上线下同步发送,开发了“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信息管理平台”,采取线上备案、线下督查、网络办公的方式进行,确保企业在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及时高效复工。

徐州经开区坚持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原则,优先复工与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经济运行稳定直接相关的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充分考虑园区企业上下游关系,切实保障生产链条完整。

目前,经开区已复工复产的304家企业中,规上工业企业156家,复产率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的80%以上,涉及工程机械和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集成电路等领域。规上服务企业39家,重点集中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规下企业109家。

严防严控 闭环管理

复工复产战“疫”两不误

2月14日,在徐工矿机,各个车间员工进入厂区前均须检测体温、消毒杀菌,并佩戴口罩;焊装、涂装、总装各生产车间以及各办公楼,员工们防护齐全、正精神饱满地投入生产和办公;各分厂、办公楼入口均设立了防疫值班登记处,来访人员需登记、测量体温,合格后方能进入。

在恩华药业,进入厂区者都必须接受红外线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所有工作场所、餐厅等每日消毒,错峰吃饭减少人员聚集,吃饭一人一桌同向坐。

既要有序复工,又要努力隔绝病毒传播,面对这道必答的“双选题”,经开区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发改、市场监管、卫健、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均根据各自职能,派出专门的“店小二”,对接企业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

“你好,企业现在防护物资用了多少?库存多少?……”2月16日17时,经开区卫健部门“店小二”张建英正对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按日追踪。据统计,截至2月16日,经开区复工企业在岗职工4万余人,所有在岗员工均无异常情况。

有效防控,是各行业复工复产的前提;有序复工,是抗疫大局的重要保障。为此,经开区坚持严防严控,突出源头管控,重点抓好返岗企业员工的健康排查,严禁未备案复工复产企业通知员工返岗(返徐),严防疫情输入性蔓延、流动性扩散。同时,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管控水平和工作效率,用好企业疫情防控信息管理和“e企赢”平台,实现“政府—企业—员工—社区”的闭环管理,及时共享、实时追踪,将管控落实到人、具体到属地,形成无遗漏、全覆盖、科学便捷的管控体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