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出台惠企“十条”力挺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6 09:2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通讯员 孟庆辉 冯钰茹)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两手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通知》精神,2月14日,徐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十条财税政策,进一步为企业减负担、降成本、保发展,力挺企业复工复产。

减免困难企业税收。因疫情原因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符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条件的,可依法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延缓企业缴纳税款。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

延缓缴纳社保费。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因受疫情影响,对社会保险参保企业未能按时办理参保登记、缴纳社会保险费等业务的,允许其在疫情结束后补办。参保企业逾期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的,在向本统筹区社保经办机构报备后,不收取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相关补缴手续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

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区级部门向企业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2个月;一次性收取的费用可暂缓3个月收取。

给予企业房租补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企业,免收2个月租金。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生产防疫物资相关的企业,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财政部门视情况给予不超过50%的租金补贴。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金融机构要持续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特别是对疫情使用的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进一步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压缩信贷审批中间环节,审批时限应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新增贷款综合融资成本比2019年下降0.5个百分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及以下,取消反担保要求。为应对疫情新增贷款出现不良的,财政部门按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代偿资金给予30%的财政补偿。

加强企业专项资金扶持。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扩大再生产或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对其新增设备投资部分,给予20%财政补贴;对于从事服装生产等关联行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临时转产防护用品的企业,对其车间升级改造及新增设备投资,给予20%财政补贴。上述补贴单项均不超过500万元。

落实服务行业贴息扶持。对区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等重点行业,各银行金融机构减免2个月逾期贷款罚息;针对企业受损不同情况,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贴息支持。

支持企业信息化转型。支持企业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在工业生产、企业服务、疫情管理、物流通道、医疗等领域开展创新应用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项目,按项目总经费的60%资助,最高300万元。

激励企业加快发展。对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贡献同比增长3%—5%之间的企业,按照该企业第一季度区域经济贡献增量的30%进行奖励;增长超过5%的,按照该企业第一季度区域经济贡献增量的50%进行奖励。

徐州经开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涉及税费政策减免和补贴由财政负责兑现,有效期暂定3个月。中央、省、市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及经开区扶持企业的其他政策,可就高执行,不重复享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