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外卖启用“食安封签” “无接触”式配送
2020-02-16 09:19:00  来源:徐州网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测量体温,餐箱消毒,贴上标签……2月15日一早,“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骑手刘师傅做完一系列的防“疫”工作后,方才获准开启一天的外卖配送工作。

上午10时许,刘师傅按照系统提醒,来到云龙区万达广场的一家餐厅取餐。按照餐厅的提示牌,在指定区域取走了餐品,全程和餐厅人员“无接触”。

2月10日起,我市餐饮等行业开始有序复工,加入网络平台的餐饮企业也多了起来。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加大了对餐饮机构的食品安全监管,把好食品供应安全关;一方面要求网络订餐平台结合疫情防控重点,把好上线企业准入关、把好食品配送安全关。

根据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要求,餐饮服务机构要加强人员管理,严格执行晨检制度,严禁有发热、咳嗽、腹泻、咽部炎症等病征的人员上岗;严禁未取得健康证明的人员上岗;严禁在经营场所饲养畜禽和宠物,严禁加工活禽,经营、制售野生动物菜品;要加大对环境、设施设备的消毒频率,保持经营场所通风、清洁;从业人员在加工制作经营全过程应佩戴口罩,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等制度,确保食品安全。

网络订餐平台应严禁无证无照、证地不符等不具备资质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上线;卫生条件差、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餐饮机构应及时下线。配送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体温监测并及时记录,严禁患有发热等病症人员从事送餐服务。配送人员的车辆、配送箱应专人专用,禁止混用;配送站点、配送箱、配送车辆要做到清洁卫生,每日消毒,确保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详细记录、保存外卖配送接单信息和送餐轨迹,以备随时查询,追溯源头。

网络订餐平台、入网经营者应配备“食安封签”,对食品盛放容器或包装进行封签,严防送餐过程交叉感染。实施“无接触”式配送。入网经营者将食品放在与送餐人员约定的位置,由送餐人员自行取餐,避免送餐人员与加工制作人员直接接触;消费者订餐可选择“无接触”式服务,由送餐人员将食品放在与消费者约定的位置,消费者自行取餐,避免送餐人员与消费者直接接触。

据了解,目前,美团、饿了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在徐州市均已实现“无接触”配送,配餐内容包括生鲜、药品、餐点等,每日配送量超过两万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