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号”中欧班列恢复全面开行
2020-02-15 10: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郑微)2月14日上午10点整,满载50车40英尺集装箱的徐工集团工程机械压路机、装载机产品的“徐州号”中欧班列,自徐州铁路货运中心鸣笛启程。在2月8日一列进口俄罗斯木材中欧班列到站的情况下,当天又开启了进入疫情后首次出口班列。本月22日、29日,还有两列徐工的装载机、平地机、压路机等工程机械的出口班列开往俄罗斯,标志着徐工集团、徐州铁路货运中心及陆港集团紧密合作,科学防治疫情,逐步恢复中欧班列的正常开行。

据了解,该趟中欧班列(徐州-莫斯科)从徐州铁路货运中心发车,经满洲里发往莫斯科沃罗腾斯克车站。“以往我市工程机械产品运往欧洲,主要是通过海运,或在霍尔果斯口岸、阿拉斯山口等地进行转运,往往需要一个多月,现在通过直达班列只需两周时间,提高了销量,降低了成本。”徐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江龙说,“徐州号”中欧班列的运行打通了徐州向西开放的通道,对徐州本地产品打通陆路通道提供了一个便捷的渠道。同时,对于淮海经济区完善现代物流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有重要作用,是徐州建立国际化物流枢纽的重要引擎。“疫情的暴发对国际采购的重新布局带来不小的影响,因此,疫情下徐州中欧班列恢复运行的意义重大,不仅是对国内市场的拉动,而且对国际市场客户的信心提升也将有重要影响。”吴江龙表示。

“疫情之下如何保证徐州中欧班列正常运行,也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徐州陆港集团董事长梁栋告诉记者,进入2月份以来,徐工集团、徐州铁路货运中心及陆港集团作了精心准备,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落实有效防控措施,确保国际通道不能停。“本趟中欧班列全部为徐工产品,徐工的工程机械产品在俄罗斯有很大的市场,所以为了本地重点企业的发展,我们克服困难,开行了疫情以来的第一列中欧班列。提振了地方经济发展、地方名牌开拓市场的信心,也坚定了我们今年要把中欧班列开好的信心。”梁栋说。

作为淮海国际陆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州号”中欧班列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在2019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2020年计划开行中欧班列260列,同比增长30%。据悉,为更好开行中欧班列,我市将积极营造运营线路信息公开,各类国有、民营货代及外贸公司公正公平、平等竞争的经营环境,以“市场化运作、竞争性选择、绩效考核”机制,高质量运营徐州中欧班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