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1万余名无职党员冲锋抗击疫情一线
2020-02-14 09: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梁天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睢宁县通过强化组织引领、细化党员管理、抓实志愿服务等三项举措,带领无职党员争当战“疫”先锋。目前已有1万余名无职党员冲锋在疫情抗击第一线,协助基层党组织开展排查社区居民30余万人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5万余次,悬挂疫情宣传条幅8000余条,为全县145万群众筑起了坚固的抗击疫情防线。

强化组织引领

无职党员主动申请

注重将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制订《全县组织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组织系统“1+5+18”疫情防控机制;印发《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党员主动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激励干部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坚持在疫情一线考察识别领导干部;从县管党费中划拨120万元,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哪里有疫情,党员的身影就要在哪里;哪里疫情严重,领导干部就要现场办公在哪里”“不要怕,我们党员先上”……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是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硬核”表达。在组织引领下,一封封请战书纷纷交到支部手中,广大无职党员主动申请争当战“疫”先锋。

细化教育管理

无职党员一呼百应

“这200个N95口罩、10个电子温度计是我捐给社区防疫用的,去年比较忙,党员作用发挥少,积分落后了,今年我要赶上来,争取评上五星党员。”中瑞玻璃的郭总说。睢宁县充分依托党员积分管理机制,利用流动党员管理平台、党员QQ群、微信群等载体,广泛搜集、记录党员参与疫情政策宣传、疫情知识普及、重点人员管控、环境卫生治理等情况,作为“先锋分”,充分调动无职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

依托流动党员管理平台,党课学习、党费收缴、线上会议等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当睢城街道周楼村流动党员高原在线上会议室得知支部医用口罩消毒酒精紧张时,主动联系周楼村董杰书记连夜从南京开车送来医用口罩2000只、75度医用酒精10桶;村(社区)党务工作者利用党员QQ群、微信群做好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双晒双评”,“晒党员当日积分、晒党员战‘疫’照片,评当日战‘疫’先锋、评当日最美党员”,并结合实际,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抓实志愿服务

无职党员勇敢担当

“我平时多在徐州帮助儿子带孩子,社区志愿活动参加得少,这次抗击疫情我想帮助记录进出人员信息,做好‘登记员’,让连续工作的社区干部多休息一会。”睢河街道官一社区70岁的老党员、老教师顾宗英如是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各级党组织设立志愿服务岗,广泛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活动。村(社区)党组织设置了疫情防控“宣传员”“登记员”“劝导员”“网格员”等岗位,6000余名村(社区)无职党员结合自身情况主动认领,做好村(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全覆盖登记排查,同村(社区)党员干部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上门做好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的信息登记、健康管理等工作,保证跟踪管控到位。

“我现在退休在家了,身离岗了但心不能离岗,党员的责任更不能卸下,一线工作人员那么辛苦,我给他们熬桶姜茶祛祛寒。”睢宁县人民医院退休党员张兵说。县直部门单位退休无职党员,以“双报到”为抓手,协同社区做好政策宣传、知识普及、舆论引导、信息摸排、环境清扫等工作。学校、企事业单位、两新等领域党组织无职党员靠前站位,主动承担分工职责,加强本系统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