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以更精准务实举措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2020-02-14 09:2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疫情当前,徐州市经济运行如何保障?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秀梅2月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经济运行保障组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深入研究和充分利用中央、省相关政策,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2月9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增设经济运行保障组,并印发了五个方面的11条工作指导措施,市发改委作为牵头部门,按照工作部署,迅速组建机构,加强协同运转,强化分析研判,快速进入实战状态。

加强协同运转 强化分析研判

2月10日,由18家部门组成的经济运行保障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明确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分工,特别对要素保障、企业用工、项目建设、骨干企业复工复产等问题进行部署安排。各成员单位组建快速响应小组,研究建立了快速联动响应调度机制,18家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均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业务处室主办的响应小组,各部门均专题进行了部署。制定实施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切实加强当前经济运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板块参照设置相应专项工作组,加强上下联动,形成步调一致、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

刘秀梅告诉记者,目前,经济运行保障组拟定了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研判、全力做好煤电油气运供应保障、加强经济运行重大问题协调、狠抓重大项目推进、以及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强化支持政策落细落实和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等7个方面11项具体举措。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实施“信息报送、会商会办、协调联动、督查督办、畅通联系”等5项制度,开展每日信息报送、每周专题分析、重大问题协调会办、重大事项督查督办,确保快速沟通、工作及时落实。结合各板块组建情况,构建纵横两条线的工作机制,加强条块之间的协作协同,准确分析发现问题,快速解决不过夜,举一反三抓落实。

统筹抓好“六稳” 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经济运行保障组将按照国家和省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行保障”的要求,积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思想准备和政策储备,出思路、谋举措、解难题,全力以赴协调各方,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为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经济运行保障组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各相关职能部门将全力做好煤电油气运供应保障,确保涉及国计民生的能源供应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用能需求。加强分类指导,支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快速恢复正常生产。落实落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21条政策,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力做到保重点园区和骨干企业有力、保基本运转和社会稳定有效、保物流畅通和要素供给有序。

在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基础上,还要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经济运行保障组制订实施了产业项目建设疫情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对2020年230项重大产业项目年度投资计划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优化控制目标、强化要素保障,坚定投资者信心,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经济运行保障组还将采取多种措施着力稳定内贸外贸,推动传统消费业态加快恢复和新兴消费业态加速成长,进一步拓宽居民线上消费的渠道,有效释放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积压的消费需求。对出口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指导,积极协调解决供应链、物流、通关便利性等问题,切实发挥出口拉动经济运行的积极作用。

在经济运行过程中,经济运行保障组会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强化研判分析和监测预警,切实关注受疫情影响可能暴露出的风险隐患,加强金融、就业、房地产等方面运行变化监测预警,特别是加强对企业发展前景研判和劳动力就业市场分析,做好应对复杂困难局面的政策储备,为化解各类问题和应对各种挑战提前谋划、及早准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