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两项“硬核”措施指导企业有序复工
2020-02-13 15: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为满足群众对于肉类等生活必需品的需求,2月10日,位于邳州新河镇的徐州益客食品有限公司复工生产。厂区内,消毒车和人工喷洒设备来回穿梭,一箱箱成品已经出库,即将运往各大超市。徐州益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华说:“员工都想着尽快复工,为社会作一些贡献。”

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是科学战“疫”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曹智指出,要深入贯彻上级部署,增强信心、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经济运行稳定直接相关的行业和企业项目要优先复工、加快生产,努力保证经济健康发展、城市正常运行、群众生活有序。

2月7日和10日,邳州市连续出台两项“硬核”措施,指导企业有序复工。

支持中小企业防控发展“两不误”

伟森家具有限公司位于邳州戴庄镇,关于复不复工,公司副总李浩之前颇为纠结。“疫情发生之前,我们就接到了很多订单,一旦违约,将面临巨大损失。不少员工也反映,如果继续延迟复工,会影响他们的经济收入,带来很大的生活压力。”工人吴亚楠表示,自己有3个孩子,生活开支大,还有车贷要还,压力的确不小。

“各相关部门向中小企业收取的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暂停两个月;对于因防控疫情工作需要扩大产能或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因疫情原因导致出口企业与国外商家发生合同纠纷而开展法律诉讼的,对产生的律师费、翻译费等视情况给予一定额度补助;因疫情导致违约出现的企业失信行为,强化信用修复,消除不良影响,规避失信风险……”

为积极应对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冲击,切实减少相关影响,尽快稳定生产经营形势,2月7日,邳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在减轻企业负担、稳定职工队伍、加大金融支持、强化精准服务四个方面共出台了23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体现了邳州市委市政府实现疫情防控、企业发展“两不误”的坚定决心和对企业的殷殷关怀。

“有了政府的关怀和相关政策的支持,我们公司复工的信心更足了,干劲也更大了。”李浩表示。

严把防控标准复工企业“五到位”

面对疫情,邳州企业复工有哪些标准?企业与职工又有哪些注意事项?一个又一个问题摆在企业面前。2月10日,另一个“硬核”,由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企业复工防控指导手册出炉。指导企业在严密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并详细规范了企业的复工标准,要求复工企业严格做到“五到位”:建立防控工作小组,完善应急措施;严格排查返厂员工轨迹,外返员工落实隔离观察措施;消毒场所用品保障到位;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加强卫生管理;开展防护培训,提高防控意识。

复工后,疫情防控成了首要问题。对此,伟森家具有限公司提前备足了3万多只口罩,同时向员工普及防护知识,把握工作时的安全距离,上下班检测体温,公共区域一天3次消毒,员工个人每隔2小时消毒一次。2月11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经邳州市应急防控指挥部批准,戴庄镇伟森家具有限公司正式复工。

“除了我们本镇之外,邢楼、岔河等周边几个镇有不少人在这边打工。我们给员工制作了胸牌,并与相关单位协调好,可以凭员工胸牌进出各个卡口,保证员工的上下班时间。”戴庄镇副镇长程园介绍。

目前,徐州益客食品有限公司员工到岗200多人,所有人进场前要进行全面消毒、测量体温,做到一人一档。为保证安全卫生的生产环境,生产区加强消杀与通风力度。所有员工全程佩戴口罩,厂区内每隔两个小时有消毒车进行消毒。

以手册为指导,为切实以“战备”状态全面落实好企业复工复产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邳州开发区迅速组建3支疫情防控工作队,落实平稳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任务,分赴区内首批申请复工的13家企业进行防控措施检查验收,每支工作队均配备安监、环保、医护等专业人员,详细制定复工复产企业目录清单和检查验收标准,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各重点环节,实行“达标一个、验收一个、批准一个”,做到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不复产、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产、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