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楼一个“堡垒” 一户一处“掩体”
2020-02-12 10: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子夏

“52个小区,243栋居民楼,7219户,近3万人,仅用4天时间全部精准摸排一遍。”铜山区郑集镇副镇长吴永健说,这为镇区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镇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郑集镇区的管控更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郑集镇镇长张慧说,郑集是徐州西北重镇,交通、教育、商贸发达,是周边地区人员集聚的中心区,有十多家县办企业的宿舍(家属楼),陪读家长、商户等租房散户数量巨大,人员构成复杂,加之城市和农村交叉混合,为镇区管控提出严峻挑战。

该镇大年初一连夜在镇区6个出入口设置由公安、城管值守的防控卡点,第一时间管住输入源。

针对镇区人员复杂、小区分散的实际,郑集镇党委政府果断决策,第一时间出台《疫情防控镇区临时管控办法》,成立物业管理办公室,借鉴城市管理办法统筹做好镇区防控。

分级管理,一竿子插到底。根据交通、区位将镇区划分6个片区,安排片长,实行分片管理;2-3个楼房单元设立一个楼长,推选熟悉人头、热心公益、有威望的人员担任楼长;楼长招募志愿者,保证一栋楼有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协助做好宣传发动、环境消毒、物品代送等工作;以楼长为群主建立辖区微信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促进住户间沟通交流。形成镇区工作组—物业管理办公室—片长—楼长—住户的5级网格化联防联控网络。

分类管理,没人管的小区有主了。为便于统一管理,为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起了名字、设了编号,并根据小区规模和有无物业管理等标准进行区别划分,分为规范小区、基本成型小区和零散居民楼3种形态。对不同形态进行分类指导,有物业的规范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建立健全住户家庭成员基础信息台账,设置小区疫情监测点,进行公共区域消毒、疫情防控宣传等;基本成型但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暂由镇物业管理办公室代管,关闭杂乱出入口,设置小区统一出入口,安装围挡、栏杆、警戒线、装挂锁铁门等,设置疫情检测点,动员每户至少出一名身体健康的疫情监督员,每天安排6至8个班次轮流值班;将零散居民楼划分到组,由镇区所在村郑集村负责管理。

深摸细排,一人一档全见底。组成45人的工作组,分9个小组进楼入户挨户挨人排查,对没有人居住的1800多户,也进行房主登记、电话调查,是常住、暂住还是偶尔居住,以及住户的姓名、身份证、联系方式、旅居情况等全部记录在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见底。排查中发现的重点人群第一时间采取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措施,建立5个隔离板房、5个流动厕所,对滞留疫区的人员及时劝返,共劝返了57人。

精准服务,健全防控体系。为保障物资供应,通过审查安排7家大型超市和医药店正常营业,统一安排配送车辆,按楼长统计的住户生活用品需求,由配送车分送到楼,再由志愿者分发到户。为做好消毒防疫,镇区安排了6辆雾炮车、10个电动喷雾器,按时对镇区进行全面消毒,对3辆湖北牌照的车辆进行暂时集中封存,消除居民恐慌。开展防控巡查和宣传,成立小喇叭宣传队,用群众易听好记的语言,进行防疫宣传,阻止人员聚集,同时充分借助郑集生活网、聚焦郑集等群众自媒体平台,转发权威信息,介绍防护知识,传播好人好事,打造网上防控防线。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复工、复课带来的防控挑战,全镇上下防松懈、防麻痹、防侥幸、防厌战,全面做好工作预案,排查出寒假期间外出的教师和学生363人,由学校进行统一告知,同时加紧防护用品采购和储存,下好防控先手棋。”镇党委书记梁世龙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