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高新区网格化精准助力企业复工
2020-02-12 09:5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丁德林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市委、市政府立即作出部署安排。徐州高新区迅速行动,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疫工作首要任务的同时,迅速制订企业复产复工方案,依托网格化的精准排查、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严格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0日24时,辖区内居民、员工零确诊、零疑似,企业复工申请申报127家,通过防控、安全双审核复工46家。近日,徐州高新区还将通过现场指导、一线服务等措施支持,确保剩余81家企业符合条件近期复工,再通过精准政策支持、丰富物资供应、网格现场服务等措施确保全部452家工业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精准构建企业“一张网”,实现员工动向全掌握

去年下半年以来,高新区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结合园区企业位置、数量和规模,科学划分22个网格,实现辖区内企业全部进网格。同时,明确由24家部门牵头,指定人员为网格员,在日常联系、政策宣传、安全监管、涉企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无缝对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企业服务网格。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一部署,高新区网格化管理迅速转身为指挥部,构建起指挥部、网格片区、网格员、企业的四级防控监管服务体系。各网格员即刻变身为排查员,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把严查企业员工动向作为“第一步”,从春节当天就展开对辖区内642家网格企业、29180名企业员工的摸底排查,逐一核查企业花名册,精准了解每位企业员工动向轨迹。

系统设计企业“复工图”,做到安全复工快推进

高新区防疫指挥部根据上级关于企业复工政策要求,结合高新区企业实际和网格员反馈,系统研究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措施,2月3日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工业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的通知》,从企业分类分区管理、复工程序、办理途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等5个方面,明确了32条具体详细措施,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章可循、有序推进、有力监督。

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五不得”。各网格员通过微信群、电话、面对面等不同方式,迅速将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政策要求全面传达到每一位企业负责人,让所有企业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厂房出租方都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明确企业复工“五不得”:非“三必需一重要”企业2月9日24时前不得复工;企业负责人防疫认识不深刻不得复工;企业员工动向不见底不得复工;防疫措施和物资落实不到位不得复工;没有取得复工许可之前不得复工。经过各网格员的耐心传达和有效监督,2月10日前,全区除上级批准生产企业外,没有1例企业提前复工。

合理设置企业复工“30条”。结合高新区企业防疫形势,明晰企业复工4个方面30条具体要求。要求企业核实职工花名册,明晰员工来源地、居住地、近15天生活轨迹,市外敏感地区人员做好隔离措施,严禁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人员上岗;按50人一个电子测温仪、每人每天2只防护口罩、至少保证3天储备等细化标准落实各项防疫物资,明晰员工出行、就餐、工作具体操作规范。同时,将落实安全生产作为复工必要条件。目前,共有298家工业企业明晰开工节点,全力做好开工准备,占网格内工业企业的66%,其余企业综合考虑市场、员工、原料等因素待定开工时间。

严密执行复工审查程序“四步法”。成立企业复工复产验收组,抽调50名精干人员设立10个复工验收组,明晰网格单位初验、验收组复核、指挥部办公室审批、指挥部监督抽查的验收“四步法”。同时,明确对2次复审不达标的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不再审核,推动企业认真对待防疫工作,扎实落实防疫措施。各网格单位充分发挥企业熟、员工熟的优势,靠前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严格细致做好企业初验,217家计划2月10日开工的工业企业,有127家通过网格单位的初验,其中46家企业通过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复审”,通过率36%。

坚决承诺复工申请“一天审”。为满足企业复工生产的诉求,高新区指挥部制定了严密高效的审查流程,实现在受理、初验、复审、核定、反馈每个环节全流程、链条式,确保每个企业从提出申请到出具验收意见,不超过1个工作日。按照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批准一个的原则,尽快组织验收。高新区各网格员自2月3日后,全部下沉到企业一线,宣传复工政策、帮助企业筹备、巡查企业防控、随时进行初验。截至2月10日晚9点,验收组已经完成10批127家企业的验收,并及时予以反馈,全部做到当日申请当日验收。2月9日晚, 1家企业因为1名省外员工活动轨迹不够明晰,网格单位和验收组工作到当晚11点,通过联系当事人和知情者,并深入居住地实地查看,最终确定该员工未在徐州,企业复工方才复审通过。

复工监管服务“不断线”,确保防疫措施真落实

企业复工后,高新区网格单位、网管员不离岗、不散岗,持续做好复工复产服务工作。

强化已复工企业防疫措施落实。2月10日,部分企业复工的第一天,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各位主任、铜山区防疫指挥部、高新区指挥部执法检查组和网格单位,就通过随机抽查和联合检查的方式,对已经复工企业进行检查,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复工防疫措施。同时,明确复工防疫措施10条,通过宣传板和张贴公示等方式向全体员工公示,留下网格员监督电话,发动员工强化自我监督。

优化提升未复工企业防疫措施。各网格员和验收组深化沟通交流,积极推广企业先进做法,并总结形成厂门口和车间门口铺设消毒湿布防疫,取餐就餐间隔2米,车间换装、作业间隔1米等诸多接地气、易操作、真实用的好做法。通过网格员引导,企业之间相互取长补短,既提升了防控实效,也降低了防控成本。通过网格化服务,企业家深刻感受到网格员真诚服务的诚意和努力,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密切了政企关系。

倾情解决企业复工中遇到难题。针对企业复工中遇到的人员短缺、防疫物资缺乏等问题,高新区管委会和各网格员跟进服务,扩大向周边居民招工,协调封闭小区管理员工进出,提供公租房居住等。辖区内彭汉酒厂是市里批准的酒精生产企业,由于连续扩大生产,口罩等自身防疫物资补充不足,网格单位及时为企业供应医用口罩,确保企业全身心加快酒精防疫物资供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