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援鄂护士杨卫东的元宵节:“一盒自热火锅慰劳一下自己”
2020-02-10 15: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0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伟)2月8日是徐州援鄂护士杨卫东在武汉的第13天,他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看着酒店送来的早餐中有元宵,他才记起来今天是元宵节,以前的元宵节都是在家和爱人孩子一起过,今年只能在千里之外孤身一人了。

杨卫东打算收拾好东西到酒店楼下超市买点儿好吃的慰劳一下自己,“今天元宵节,说实话,有点儿想家了,只有在吃饱了吃好了才不会想家,所以我要去买个自嗨火锅,犒劳一下自己。”杨卫东是徐州仁慈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主管护师,从医10年,他的妻子是医院足踝科护士长,两人是大学同学还是山东老乡,毕业后进入徐州仁慈医院工作,早已经适应了徐州的生活。

今天已经是杨卫东和妻儿分开的第13天,从结婚以后他们从来没有分开那么久过,所以每天晚上的视频成了一家三口的必修课。今天早上吃过元宵之后,他给妻子发信息说单位发的元宵要给他留一盒,“我们每人发四袋,咱俩八袋,至少要给我留一袋。”妻子在电话那头笑着答应了。

杨卫东到武汉之后和徐州应急医疗队一起分到了江夏第一人民医院,他在三组,病区里平均有60多个病人,他和两位同伴负责30多个病人的打针、输液、护理,由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很多操作变得更加困难。一天下来,浑身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厚厚的防护服让我一抬眼感觉就能看到彩虹”在和妻子聊天时,杨卫东这样打趣。

上午10点,杨卫东来到楼下超市,选了一盒自热火锅,一袋开心果、一袋地瓜干、一瓶吃火锅的醋。本来想再拿一瓶,他想了想又放下来“怕喝了拉肚子”,在病房工作时,大家为了节省防护服,连水都少喝,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更不能拉肚子了。杨卫东是纯北方人口味,喜欢吃面食,所以对武汉每天的米饭也有些不适应。今天元宵节就打算自己吃个火锅,和家人视频时候吃着零食,“算是对自己的犒劳吧”。

惠悦华说以前每年元宵节的时候,虽然也因为工作的原因并不能都在一起过,但是知道他在身边,心里也安心。“现在他在千里之外的武汉,感觉有一些牵挂,不过这个时候,我们医务人员不上谁上?如果我们医院还有去武汉的名额,我也申请去。”

11点,杨卫东再次从酒店出发,走向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晚上6点,天色已黑,大街上寂静入场,杨卫东和同事回到酒店,赶紧脱下湿透的衣服,冲了个热水澡。然后泡上火锅,接通了家里的视频。惠悦华和母亲带着孩子已经在吃晚饭,往常四张椅子缺了一个人。儿子在视频那边大声问“爸爸你打病毒打赢了吗?”杨卫东说,看到家人的那一刻,一天的疲惫好像全都没有了。妻子在餐桌上又嘱咐他要多喝水,要勤通风、多锻炼,增强免疫力。

杨卫东答应着,一低头,火锅碗里氤氲着的热气包住了眼镜片,眼前一片模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