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逆行践诺”的第一书记
2020-02-10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0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赵超 韦强强)“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面前,市供电公司瓦窑所副所长、大山村第一书记葛浩同志,走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和一线保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2月1日,在新沂市瓦窑镇政府印发的《疫情防控简报》中,新沂市供电公司“十人桥”党员服务队成员、大山村第一书记葛浩被书面表扬。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有一些名叫“共产党员”的人却“逆行而上”,葛浩就是其中的普通一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一名基层的带头人和国网供电人,他始终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是一面旗帜,入党时的誓言是要用行动践行的,而现在,就是我们践行誓言的时候了。”

葛浩担任第一书记的大山村地处苏鲁交界,经济基础较为薄弱,村民们在农闲时常会外出打工,其中有不乏在湖北、重庆等地务工的人员。出入人员繁杂、流动量大成为摆在大山村疫情防控工作面前的最大问题。

“现在最好的方法就是排查出来所有打工回乡的村民,然后让他们在家自行隔离,同时控制村里的人流量。”1月26日,大山村临时召开的村委会上,该村支部书记池飞鸽提出了“排查存量+控制人流”的防控方法。“排查工作要接触很多打工回来的村民,比较危险,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这项工作就交给我吧!”池飞鸽的话刚说完,葛浩就主动请缨参加村里的人员排查工作。

第二天一早,葛浩就带着村里的党员骨干挨家挨户开展排查工作。有些返乡的居民对疫情防控还不是很重视,认为完全是小题大做,葛浩就认真的给他们讲解此次新冠病毒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要点,同时动员他们呆在家中不要出门,做好消毒工作。有些贫困户家中缺少应有的医用酒精、口罩、喷壶等防疫物资,葛浩就从自己家购买的物资中分一部分给他们,并手把手的叫他们使用要领。此外,他还自掏腰包,帮助村里购买了音响设备、制作宣传标语。一条条鲜红的横幅、接地气的标语“亮相”大山村的村头巷尾,“抗疫阻击、人人有责”的浓厚宣传氛围被营造起来。

“葛书记,实在不好意思,村里的疫情防控值班点明天就要启用,现在还没有通电,你看能不能帮助先接个临时电!”1月27日下午5点左右,葛浩接到了大山村副书记丁洪义的电话,请求他帮忙给疫情防控值班点接上临时电,用于值班人员的取暖和照明。

“我知道了,我现在向所里汇报!尽快帮助你们把电接上!”20分钟不到,葛浩就和两位身穿红马甲的公司“十人桥”的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了大山村卡口值班点,“先把外面的线子给接了,防控点内部的线路可以打着灯接。”葛浩和另外两位党员服务队队员说道。先是放线、接线,然后是调试开关,他们终于赶在天黑前完成了室外操作。然后是防控点内部线路和电器调试,半个小时后,他们便完成了大山村卡口值班点的临时电的安装工作。

突然,葛浩想到,全镇大大小小的防控值班点还有二十多个,尤其是大新、双庙等卡口,人流量较大,值班人员也较多,天气这么冷,没有电,晚上一定很难熬。葛浩立即把想到的情况和通行同事说明后,他们决定,立刻汇报所里,争取当晚就把所有防控值班点的临时电全部接上。

当晚,瓦窑供电所内“十人桥”党员服务队队员全部集结,分三路帮助大新、双庙、柳集等六个值班点完成了临时电的安装,并在第二天完成了所有值班点的临时电安装工作。

此外,葛浩还在村里印发的疫情防控宣传单上加入了安全用电知识和“网上国网”线上业务受理相关内容,推广“线下”业务“线上”办理,保证了居民在家的用电安全,也减少了村民们外出的机率。

“我是党员,是村里的第一书记,也是公司党员服务队的队员,这个时候肯定要挺身而出,咱说过的誓言就得做,不能说话不算数,没啥好说的。”葛浩的话虽然质朴,却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面对这场战“疫”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