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夫妻共战“疫”:你在前线击病魔 我在后方抚人心
2020-02-09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9日徐州讯 教师、病患、心理辅导教师……看似毫无交集的人物,却因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次次专业的疏导而联系在一起,让这个寒冷而特殊的冬夜充满了温情与感动。

  杜瑞花是徐州市第二十六中学的一名体育教师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出于对职业的热爱,对学生关注,她自修心理学,现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我不冲上去,谁上去”?这是杜瑞花的丈夫刘绍龙接到疫情命令离家时的第一句话。作为徐州传染病医院的中医科主任,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刘绍龙肩负着党组织和院领导的重托;而同样是共产党员的杜瑞花,也深知丈夫此行的困难和风险,只恨自己不能和丈夫战“疫”在第一线。她看着90岁的老母亲和正读高三的女儿,强忍住不舍与担心,默默地给他披上外套,坚定地说“你放心去吧,家有我在”。

  刘绍龙主要负责患者的中医药治疗工作,为了收集到全面的临床资料,针对性地治疗患者,他们穿着厚重的工作服,戴着厚厚的帽子和口鼻罩,不厌其烦地与患者进行沟通,平复患者的心态,用自己的专业和技能与病毒抗争、较量。

  杜瑞花看着丈夫干裂的嘴唇,困倦的脸庞、护具留下的深深勒痕,心里不禁阵阵揪痛。

  杜瑞花想:我能不能也帮助患者呢?当听到丈夫说,有病人晚上睡不着,胸闷、害怕、恐惧时,杜瑞花就开始通过网络,利用自己的心理学知识为病人提供帮助,向他们传播有关疫情的科普知识、为他们耐心讲解疫情下的心理行为,以缓解疫情带来的紧张、焦虑等消极情绪,使他们树立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

  多少个不眠之夜,杜瑞花用温柔的话语宽慰病患的心灵,在平凡的志愿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对祖国和人民的承诺。她和丈夫一起把每个患者的病情、疑虑记录在案,点点滴滴记载着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拼搏的足迹。(张扬)

标签:丈夫;疫情;病患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