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疫宣传接地气 群众爱听又好记
2020-02-09 09:2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大吴街道文艺志愿者创作新编徐州琴书宣传防疫。 徐报融媒记者 杨旭东

◎徐报融媒记者 杨旭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人人有责。连日来,贾汪区广泛动员全区文艺志愿者采用小快板、三句半、数来宝、徐州琴书、地方大鼓、改编歌曲等接地气的文艺形式,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通过电视、新农村大喇叭、APP、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媒体进行不见面宣传,为疫情防控增添精神动力。

快板、三句半,齐说“防疫战”

“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大喇叭、小喇叭,宣传内容您要记下。这次疫情来势汹,防范意识不能松,勤洗手、勤通风,自我保护讲卫生。”……近日,一则“疫情防控小快板”在贾汪各地群众的微信群、朋友圈里广泛传播。这是马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小分队精心编排的快板书,内容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把防疫防控知识传达给广大村民。

与此同时,耿集乡贤艺术团创作的疫情防控“三句半”也通过网络传播开来。“抗击疫情要打赢,人人参与人人行,在家就是作贡献,响应!”“传染渠道已查明,减少接触就能行,聚会打牌串门子,暂停!”……该作品以接地气的群众语言、生动诙谐的语调,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在当地老百姓中间悄然流传开来,深受群众喜爱。此外,大吴街道、紫庄镇创作的数来宝、快板等节目,也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歌曲、地方戏,唱响“防疫曲”

“第一信息要公开透明,不能信谣不能传谣;第二如果从疫区来,要主动隔离主动报告;第三不能集聚在一起,不能随便出去凑热闹……”近日,贾汪区文联的文艺志愿者张恒涛唱响新编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广受群众好评。大年初四,张恒涛放弃休假,走进录播室,通过新编《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用歌声把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向群众普及,铿锵有力的乐曲、通俗易懂的歌词,即使是不识字的老人,也能准确了解疫情防控的基本常识,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大吴街道、老矿街道、耿集办事处等地的文艺志愿者们也纷纷通过新编徐州琴书、豫剧、大鼓等中老年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唱响防疫强音,传达社会正能量。

喇叭、短视频,敲响“警示钟”

“勤洗手、勤通风,尽量少出门;不聚餐、不聚会,出门戴口罩;不造谣、不传谣,关注权威发布……”走进贾汪区各镇、街道,各村、社区的新农村大喇叭、流动小喇叭轮番宣传疫情防控。最新一期的“新农村大喇叭”广播节目,由中国好人、中国功勋村官、江苏省道德模范,同时也是贾汪区“百姓名嘴”的马庄村老书记孟庆喜录制。播报中,老孟书记用地道的贾汪方言介绍疫情防控情况,宣传疫情防控各类注意事项,用群众喜欢的方式把防疫知识传播出去。

连日来,贾汪区各级文艺宣传工作者主动加入疫情宣传防治大军,录制各类抗击疫情的抖音小视频等20余条,同时,利用宣传单、宣传条幅、宣传动画、山水贾汪APP和微信群等形式,让疫情防控知识和信息源源不断地传送到千家万户,始终让群众思想上绷紧防疫这根弦,共同打好家园保卫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