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好“三员”践初心
2020-02-09 09: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魏宁 通讯员 王媛 泉组轩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既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也考验着各级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抗“疫”前线,党员先锋队的身影无处不在,猎猎党旗高高飘扬。

在泉山,由机关党员组成的123支抗疫先锋队,以机关科级正职干部为队长,所在部门或分管科室党员干部为队员,个个佩戴党徽,人人当好“三员”,分赴基层社区抗疫作战。机关党员干部实行“两个半天”工作法,即“半天”参与社区一线抗疫,“半天”处理日常工作,全力协助街道、社区防控疫情。

一枚枚鲜艳的党徽在防控战场上闪烁,一个个冲锋陷阵的身影在社区一线显现,他们用自身行动描绘出了一幅幅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抗“疫”画卷。

防控宣传的“婆婆嘴”

每天早上8点左右,区房产服务中心主任顾克秀便会来到和平街道民康社区报到。作为社区“第一书记”,顾克秀轮流安排科室人员,充实社区宣传力量,为社区8个小区居民发放倡议书、一封信、宣传单等5000余份。

区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刘云鹏包挂永安街道余窑社区,每天安排处理好单位的保障任务外,都会挤出时间到社区查登记、作宣传,社区干部和居民亲切地称他是想着老百姓的“婆婆嘴”。

……

疫情防控,先要稳心。

疫情突然袭来,众人心存少有的恐慌。机关党员干部科学统筹人员,合理安排时间,定点划片包干,纷纷走进社区、小区、街巷,张贴、发放疫情防控的通知、通告,现场宣传、解读有关措施规定,让群众看到党委政府维护群众安全的关心,看到党员干部战胜无情疫情的信心,看到倾力解决群众之忧的诚心,为群众送了一颗“稳心丸”。

队员们走到哪里,只要遇到居民,都会提醒、引导和劝告他们“不串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努力将疫情防控宣传做到最大化、全覆盖。

一线冲锋的“战斗员”

和平街道天山绿洲二期,是我市首例出现感染肺炎确诊病例的小区,是小区外人员望而却步的“危险”之地。

天山社区“第一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杨绍刚带领人大机关党员,依然冲到该小区防控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看守“危情楼”,随物业公司管理人员一道清理院内卫生。

湖滨街道韩山社区“第一书记”刘林,多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现场值班,他说:“只有我们党员冲在了前面,居民抗击疫情才有更多的底气!”

哪里最需要,先锋队员就冲向哪里。在防控战斗中,不管是社区“第一书记”,还是普通的机关党员干部,都在纷纷彰显冲锋陷阵的强力。他们积极协助社区党组织,按照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管理要求,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全覆盖登记排查,时时跟踪,每日上报,逐人排查,逐例报告,做到区不漏街道、街道不漏社区、社区不漏住户、户不漏人,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连日来,队员们为小区的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劝返外来人员和车辆,帮助做好小区居民进出登记,积极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不便等问题,树起了一面面勇打头阵的旗帜,筑起了一道道抗击疫情的堡垒。

排忧解难的“协调兵”

哪里有难题困难,哪里就有先锋队员。2月4日,我市发出全市社区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的通告。

泰山街道兴泰社区主任刘莉面对所辖的23个小区犯起了难:小区仅敞开式出入口就有13处,若一时全部封堵起来有难度;社区有8个小区没有专门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1个,保证每个小区大门昼夜值班值勤存在困难。

难题同样摆在了社区“第一书记”秦继成的面前。了解这一情况后,秦继成一边与街道工作人员察看现场,一边电话沟通街道分管领导,挖掘多方资源,2月5日当天就将小区敞开的出入口全部封堵。之后,秦继成又与街道、社区协调,及时帮助社区充实了20人的值班值勤力量。

帮助解决困扰社区防控工作难题,成了队员们主动担当的“分内事”。针对抗疫期间群众的各类诉求和存在的难点问题,机关党员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就现场解决;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解决起来难度较大的问题,向区分管领导报告后研究解决,努力当好社区防控疫情的协调员、服务员。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机关党员为社区协调解决关闭个体五金店和小餐饮店,购置消毒水、口罩、酒精防护用品等难点问题2300余件。

“我是党员,让我先来”“我是党员,看我的”“我是党员,有危险我上”。在战“疫”第一线,泉山区机关广大党员亮出身份,发出诺言,付出行动。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不分年龄大小,不管党龄长短,不论职务大小,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挺身而出,团结引领群众,全面组织群众,积极发动群众,构筑起了一道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