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区出台25条政策 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2020-02-08 17: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尚庆迎 魏朝星)2月5日,铜山区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包括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着力稳定企业用工、优化提升精准服务四个方面共25条政策措施,给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吃下“定心丸”。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不少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计划。假期延长、复工延迟,一些企业的资金链面临较大压力,甚至需要通过贷款发放工资,面临生死存亡考验。中小企业感受到了“燃眉之急”,这也是非常时期给政府部门出的一道“非常考题”。铜山以较强的问题意识、前瞻意识和担当意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结合自身实际,迅速出台适合本地发展情况的支持方案,共渡难关。

在金融支持方面,各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特别是对疫情使用医用防护、重要生活物资骨干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开辟疫情防控项目信贷审批绿色通道,规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无还本续贷。降低融资成本,规定新增贷款综合融资成本比2019年下降0.5个百分点,政府性融资担保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取消反担保要求。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出台税前列支抵扣、延期缴纳税款、减轻税赋负担、临时开放部分办税限制、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减免在孵科技型企业房租、扶持中小微企业创业园、加大研发补助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例如在减免房租方面,规定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对政府运营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内的在孵科技型企业及团队减免2个月的房租。例如对于从事服装生产等关联行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临时转产防护用品的企业,对其车间升级改造及新增设备投资部分,给予20%的财政补贴(每家企业不超过500万元)。

在稳定职工队伍方面,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可按照上年度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和企业月平均参保人数,给予6个月的稳岗返还。同时,出台了缓缴社会保险费用、企业职工培训费补贴政策。

在优化提升精准服务方面,出台了加大法律援助、开通疫情防控采购绿色通道、启动科技项目绿色立项机制、加强外贸企业服务支持、加大政务服务便利化、畅通企业问题反馈渠道等政策措施。例如在加大政务服务便利化方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对于防疫有关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全程办理。

据悉,为确保25条优惠政策落实到位,铜山在每一条政策后均附上相应责任部门,企业遇到困难,可直接和对应业务条线、部门联系对接,以保证尽快让企业恢复高效的经营、生产活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