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仁慈医院发热门诊90后护士:为了省防护服穿上纸尿裤坚守岗位
2020-02-08 12: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8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竹玉)2月6日,早上8点,雪花飞舞、寒风凛冽。徐州仁慈医院北大门处,严阵以待的疫情防控值班人员为一位位进入医院的人测量体温,体温过高人员被引导至发热门诊。

距离北大门数十米的医院圆顶大厅门口,竖着醒目的指示牌:“发烧门诊分诊处”。

继1月20日官方公布感染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开始激增,1月21日,仁慈医院迅速筹建成立发热门诊,从分管院领导到医务处等部门迅速行动,有问题即刻协商解决,流程不断完善,各病区抽调人员当天到位,急诊科刘媛媛护士长,烧伤整形科辛鑫护士,足踝科孙玉婉护士、周琦护士,4位精兵强将被抽调组成发热门诊护理团队,开始24小时值班应诊。同时在医院入口、病房入口也抽调了护士和护理员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在高铁出站口,该院李海建医生和许凤护士也开始值守,筛查发烧出站病人。

护士长刘媛媛:一个班她撑了20个小时

护士长刘媛媛是个年轻的妈妈,女儿9岁,儿子5岁,都放假在家,全部托给老人照顾,也因为有了家人的支持,她几乎是“没日没夜”地坚守在发热门诊一线。从1月30日上午8点到31日凌晨4点,刘媛媛一个班值下来,撑了将近20个小时。早上9点,她一脸疲惫地准备与其他护士交班。

刘媛媛护士长(右一)在指导护士进行病员信息登记记录

“因为不少发热人员是从急诊发现的,所以发热门诊筹建后,我从急诊被抽调过来当护士长。一开始没想那么复杂,后来疫情逐渐加重,咱们在医院里要相对独立,做台账、准备应急物品、收拾房间、规范各种物品的放置等工作,还有最重要的是做好疑似病人的分诊工作。”刘媛媛介绍。

“昨天一天收了5位发热病人,3个是门诊正常就诊的发热患者,2个分别是脊柱病区和关节病区的住院病人,这两个病人因为需要等待核酸测试,时间特别长,采样大概是下午5点多,本来以为晚上10点就能出来结果,但因为排队等待测试的采样太多,一直到凌晨3点多才出来结果,阴性。解除了警报,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我又帮忙着把病人送回病区,和护士进行交接班,安抚好病人家属才回来,大概凌晨4点钟睡的觉。”

在结果出来之前,病人得暂时留在发热门诊,刘媛媛和辛鑫、孙玉婉、周琦等护士要做好患者的监控安抚工作。刘媛媛说,天天在一线工作,心里根本就没考虑过病毒本身,她很淡定,就是看到护士心疼她们,总担心因为防护不到位,给她们造成影响。

护士辛鑫的请战书:父母孩子不在身边,我可以上

1月26日徐州首批应急医疗队启程前,辛鑫护士就打了申请,这个积极勇敢的小个子姑娘很希望能站在最危险的“火线”上,与疫情战斗,在她给护士长发的微信中说,她一个人在徐州,父母孩子都不在身边,没有后顾之忧,她可以上一线。“大概是1月25日下午4点左右,我下夜班休息,突然看到医院群里通知ICU杨卫东准备去参加武汉一线,马上给刘媛媛护士长打电话申请和杨卫东一起去武汉,后来又给孙海玲护士长发的微信,当时的心情是顾不得害怕,就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辛鑫说,她向护理部领导申请,如果下一批救援队需要仁慈医院出人,她一定要参加。

辛鑫护士在照顾发热病人

1月31日下午3点,因为要看护两位发烧的病人,辛鑫不愿意去吃午饭,她怕浪费一套防护服。护士长刘媛媛看不下去了,硬把她从里面拽出来,让她去吃中饭。当天的晚饭,因为忙着测试采样,医生和护士一直忙到凌晨3点半才吃上。因为一吃饭就得脱防护服,而防护服不能重复使用,医院的防护服库存非常紧缺,大家为了节省,都千方百计少吃饭少喝水少上厕所。

95后周琦:请战书都没写,直接就过去了

95后周琦是第一个加入发热门诊的护士,当时她还在足踝病区,1月22日下夜班时,护士长打电话说新成立的发热门诊需要人,周琦就直接过去了,“请战书都没写。”

周琦换好隔离衣准备进入发热门诊

发热门诊除了刘媛媛护士长,三位护士中一位90后,两位95后,都很年轻,却肩负着最危险的重担。期间,领导想着是不是要派人支援她们,几位小姑娘都非常坚定、坚强,都不愿意让人接替,两位95后小姑娘说,自己年轻没结婚没负担,可以一直在里面,二来是对里面的工作流程熟悉了,如果来新人的话还要重新熟悉。她们24小时轮班坚守在发热门诊,足不出户,防护胶靴穿到脚麻木。

“觉得既然去了就应该坚持下去,也不想让别人再到发热门诊了,多一分感染的风险。有的时候病人多的话可能进去一天都出不来,发热门诊的同事都很节约,大家穿上防护服一般也就不出来,坚持到把当天的疑似病人全部确诊完。”为了节省防护服,有时候她们还要穿上纸尿裤,避免时间过长上厕所时穿脱防护服浪费。

孙玉婉:9个小时班值下来,常常脚抽筋

孙玉婉护士也是95后,1月22日她在家休息,护士长打电话给她说,咱医院成立发热门诊,需要有人过去帮忙,孙玉婉一句“服从安排”,从家直接开车过来,到了医院就上夜班,从下午5点一直上到第二天早上。

2月6日,一共有7名疑似患者被送到发热门诊,上白班的孙玉婉护士非常忙,到下午2:50还有3名疑似患者在等结果,孙玉婉一直留在分诊处陪伴监护他们,照顾、提供热水、陪同如厕等等。等到稍微有点空闲的时候,她悄悄活动着套着胶靴感觉麻木的脚,从早上8点一直到下午都戴着防护物品,穿着胶靴,她的左脚又开始抽筋了。

孙玉婉在为患者抽血

“我们穿的这个防护胶靴,最小的码就是40码的,靴里比较空,前两天穿的时候,脚就容易抽筋,回到家一个小时才缓过来。今天一直穿着,来回带病人检查,脚在里面来来回回‘拍打’,结果这会就抽起筋了。”

第一个来的病人是医院二楼的一个陪护,护士给她测体温时比较高,直接送到分诊处,做检查。还有两位是前一天在家里就不舒服,有点发烧的症状,在预检分诊后,被带过来,抽血做检查。

另外,有两位是昨天做过核酸检测的,结果是阴性,今天再来复测,观察一下结果。

“之前,有些人来探望病人,在医院门口检测体温高之后,就被预检分诊过来。做检查,筛查。幸运的是,目前在咱医院检查出来的结果还都是阴性,都是正常的。”

面对家人的担心,她们都选择了继续坚守

孙玉婉是妈妈的小棉袄,知道她值发热门诊后,孙妈妈特别担心。“我妈一直不放心,她就一直通过我姐了解我的情况,常常发微信问我姐。最近高峰期,她越来越不放心,就每天晚上一定要跟我视频通话,才能放下心。”

被抽调到发热门诊,直面疫情,她们有的选择告诉家人,有的直接瞒着。“爸爸知道妈妈不知道,爸爸一直帮着我瞒着妈妈。爸爸交待我,每天上午9点给他打个电话报平安。”护士辛鑫说。

周琦和孙玉婉在交班

发烧门诊分诊台发现疑似患者,经过武汉的、从武汉来的、接触过武汉病人的,要对这类人筛查测体温,询问患者最近动向,进入发热门诊后,值班医生护士作进一步检查,确认是不是感染患者。疑似患者的一系列检查内容(比如抽血)放标本袋,密封好,放置在盒子里,由专门的护理人员送到检验科进行检验。这期间,疑似患者不能出观察区,护士得监控安抚好他们。如果要做胸片的话得给放射科打电话联系,让他们提前做好防护,这些疑似患者在检查过程中,都由专门的护理人员协助他们,带他们去做各项检查。

“还是有点害怕的,但秉持细心、责任心,坦然面对,心态调整好,工作才能做得好。”孙玉婉护士说。

标签:发热门诊;护士;发热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