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2020-02-08 12: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8日徐州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沂4500名志愿者活跃在防止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的各个角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一抹动人的“志愿红”,志愿者们各尽其长,为这场共克时艰的“狙击战”贡献出了温暖人心的动人力量!

一张倡议书,降低扩散率

“看见村里发的《倡议书》了,我们知道,这时候不能给国家添乱,更不能给自己亲朋好友带去潜在的危险。”家住港头镇半城村的胡鹏飞家中亲人刚刚去世,在悲痛之余,他积极响应《新沂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的倡议书》号召,一切从简,最大程度减少人员参与数量。隔断的是疫情,隔不断的是志愿者的服务热情,一切从快从简,胡鹏飞面临着许多困难,村中“移风易俗志愿队”的两名志愿者杜平、张同军主动上门关怀,送去口罩和一些生活物资,帮助胡鹏飞尽快料理丧事。

和胡鹏飞一样接到《倡议书》的还有沉浸在新婚喜悦中的鲍月园,她是邵店镇朱圩村的一名年轻党员,原定于大年初六办喜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她主动做起双方父母的思想工作。“每个女孩都有一个关于婚礼的梦想,但是我是党员,越是困难的时候我越要带头!我相信日子过的好不好,不差这一场婚宴!”在鲍月园的坚持中,最终一桌酒席都没有办,这场“匆忙”的婚礼,才是疫情中的“最美婚礼”!

面对疫情,新沂市实行了“史上最严”的《红白事日报批制度》,村居在发生红白事的第一时间,志愿者就会上门了解情况、宣传政策、严格登记管理、全程参与监督并提供必要的帮助,坚决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

一个“召集令”,全员同参与

疫情发生后,新沂市迅速发布了一个面向全市的志愿者“召集令”,新安街道志愿者报名联络员曹丽激动的说:“我的电话快要被打爆了!现在天天得带着充电宝,不然一会就没电了!”

一个人的手机没电,是全社会的爱心在“充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太多普通而平凡的人,从各行各业中涌现出来,他们未必都具有专业的防疫知识,未必都有经济能力去捐款捐物,但是他们努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成为“志愿者队伍”中最新鲜也最活跃的血液。

“我不是党员,我就是想为自己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尽一点力。”在合沟镇马场防控点,正在引导过往车辆靠边停车、配合测量体温的是合沟镇八杨村的普通村民刘顾同,他在朋友圈看到志愿者“召集令”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近几日来,在防控点岗位上,他每天一站就是5个小时,不计报酬,毫无怨言。在新沂,和他一样加入防控工作的志愿者还有4500余人,他们是当下最亮眼的一道“防线”。

一身红马甲,奏响最强音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沂市广大志愿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的力量。

在马陵山镇三合村,20名志愿者每天严格执行24小时轮岗值班制度,不惧寒冷和夜色,是守护在三合村口的防疫“门神”。大家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民蒋通收入不高,却主动拿出平时自己省吃俭用的5000元钱,为寒冬夜晚值守的志愿者们送来关爱。

志愿,是爱出爱返的互动,是你们有能力冲锋在前,我们有决心保障在后,每一位贡献力量的志愿者,都是冬日夜空下最闪亮的明星!

更多的志愿者们,也纷纷通过新媒体、大喇叭等多种传播渠道,为寒冷冬日里不安的人们送去安心与鼓励。新安街道蒋连友、张作胜创作出了《孩子,不要哭》的温暖歌曲;自媒体人吴梦迪突袭双塘镇丁集村防控点,用抖音记录了工作状态下的村书记丰四海,高达30万的播放量感动了无数新沂人;阿湖镇蒋苏阳用给经典影视剧片段灵活配音的方式,让更多村民有兴趣观看疫情防控的科普内容……

越是危难关头,越是安危与共,疫情防控的任务在,志愿者的红马甲就在!这一身红,既是温暖全城的“志愿红”,又是众志成城的“中国红”!(周末)

标签:倡议书;志愿者;疫情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