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里非常危险,还是别来现场吧”
2020-02-04 14: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通讯员 王媛

“这里非常危险,为了您的健康还是别来了。”2月1日,面对记者实地采访的请求,泉山区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刘云一口回绝。

刘云所说的“这里”正是疫情防控最前线之一——泉山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如今,该隔离点已经接纳了30名无特殊症状的疫区抵徐人员,他们将在这里集中隔离观察14天。

为了记者的健康着想,泉山区医学观察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来访。面对他们坚决的态度,记者只好把实地采访改成了电话采访。

“没有调配,全都是主动报名”

“按照要求,我们成立了4个工作组,全方位做好隔离人员管控工作。”电话中,刘云向记者介绍。

“人员是如何调配的?”

“我们没有调配!全都是自愿主动报名的!”面对记者的提问,刘云很是激动。

时间退回到1月24日,大年三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切断可能的传播途径,市疫防办要求,对无特殊症状的抵徐人员,以区为单位集中隔离观察14天,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统一送医院收治。

1月25日上午,大年初一。“希望大家带头承担起泉山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建设和工作任务”的倡议书,分别在相关单位工作群里发布。

“请战!”“请战!”“请战!”让人没想到的是,仅有几秒的时间,泉山医院内科主任吴新霞、副主任谭华、护士长周文红;泉山区卫生监督所党员王季康、朱相宸……答复已排成了排,他们自愿加入这场战“疫”,守护人们的生命健康防线。

于是,由泉山医院负责的医疗组、区卫生监督所负责的消杀组、区卫健委负责的保障组,还有翟山派出所负责的安保组分别成立。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初到隔离点时,工作组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还是遇到了很多的挑战。

“最艰难的就是头两天。一是隔离人员人流量大,很多准备工作都很仓促;二是医疗物资非常紧缺,我们有时都把身上的防护服反复穿上五遍,就是怕浪费了。”刘云说。

“面对压力,我们更多表现出的是坚定、乐观的态度。”张列峰是泉山医院院长,也是2003年非典隔离点管理者,以他的经验来说,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是应对疫情的有效举措,目前隔离人员的状况基本稳定。

状况基本稳定的背后是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所有人员的付出。因为人员紧张,除了医务人员按要求72小时轮换一次外,其他岗位工作人员从1月25日进驻至今就没有轮换过,而且全部身兼数职。

“作为一名社区医生,面对疫情去隔离点工作是我的职责;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科主任,面对困难作出表率是我的责任。”泉山医院内科主任、医疗组成员吴新霞坚定地说道。

“妈妈加油!一定要做好防护,我们一起努力。”孩子每天发送的信息,成为了医疗组成员谭华坚持下去的动力。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也是学医的,当他得知自己主动报名来隔离点工作时十分支持,“他说,‘妈妈你在前线战斗,我在后方保障这个家,保证不给您添麻烦。’”

消杀组的王季康和朱相宸是泉山区卫生监督所的同事,也都是党员。他们每天要忙到凌晨1点左右,因为隔离点随时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他们必须守着,不能光干消杀的活。“我们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和家人视频连线,说真的,挺想的。” 王季康说,至于什么时候出去,大家不知道,“反正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而在保障组的刘云,从大年初一至今,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单位、隔离点两头跑,既负责集中隔离点的后勤保障,又负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相关信息收集,对于这一切,也是毫无怨言。“我们不能被疫情打败,要坚定信心,打好这场战役!”

“你安心在这,其他的需求我们帮你”

“我们要把病毒隔离,而不是要把人世间的善良与温暖隔离。”医疗组成员刘艳告诉记者,其实,被隔离的人员内心是非常无助的,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与温暖。

第一天来到泉山区医学观察隔离点的是一家三口,小女孩今年10岁了,面对隔离她不哭也不闹,非常乖巧地按照规定执行着,让整个工作组感到既欣慰又心疼。

于是大家出钱,给小朋友买了些零食,糖果、饼干、牛奶……这些东西在平时不算什么,可是在漫长的十四天中成为了小朋友的奖励和期盼,看着小朋友开心的笑容,他们更有动力了。

“我们又不是犯人,我要回家看我孩子,凭什么不让去!”前几日,一位被隔离的父亲,得知自己的孩子在家里生病了,爱子心切,要求回家。工作组耐心地向他解释,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并积极协调办事处和社区人员,及时安排医生查看孩子病情,帮助解决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

“你安心在这,其他的需求我们帮你,这是我们经常对隔离人员说的一句话。”医疗组成员周文红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人开始理解和配合他们的工作,一起构筑起抗击病毒的坚固防线。

2月1日,徐州阳光明媚,人的心情似乎也舒缓了许多。虽然连续数日高强度的工作让人疲倦,但大家的话语中总是充满希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