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2020“阳光价费”七进行动启动
2020-01-22 09: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1月19日,徐州2020年“阳光价费”七进行动正式启动。今年,徐州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商品零售、肉品农副产品等七大领域价格监管,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2019年,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阳光价费你我同行”进家电行业、进开发企业、进商场超市、进社区物业、进宾馆饭店、进汽车行业的价格服务“六进”行动。组织开展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现场会、双十一、转供电、汽车4S店价格政策提醒会、家电行业售后服务收费行为规范专项行动,对全市企事业单位物价员、职监员进行价格政策培训,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进行价格监督检查业务专题培训,对308家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对21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现并规范4类13个问题,退还消费者40余万元,使得价格政策进入寻常百姓家,推进了企业价格自律,推动了诚信价格市场的建立,社会反响热烈,成效明显。

结合今年价格监管工作特点和当前群众关注的热点价格问题,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广泛开展调研。2020年,我市将重点加强影响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领域的价格监管,围绕商品零售、肉品农副产品销售、物业停车、汽车销售、医疗服务、商品房、旅游景区价格开展“阳光价费”七进行动。

全市各相关经营单位要经常开展价格自查活动,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确保标价之外无收费,严禁利用虚假的、使人误解的手段诱导消费者消费,更不得借优势地位捆绑销售、强制服务收费、强迫接受商品和服务价格,一经发现从严查处。做好代办代收费用和增值服务及收费的自愿选择的提醒工作,切实通过有效的告知与提醒,让消费者明白消费,自我选择。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区域互查的形式,统筹使用检查力量,实行市、区、分局联动,协同作战,实现市场价格监管 “全覆盖、无禁区”。成立“市场价格检查应急队伍”,加强巡查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对严重违纪违规案例迅速出击,果断处置,确保市场价格稳定有序;建设企业自律与市场监管互助平台,建立企业与市场监管执法部门之间的共管共育的良好协作机制,形成健康高效的互联互促价格管理氛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