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巨幅春联亮相云龙山下 “手写祝福”传承传统文化
2020-01-17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彭颂珂)徐州春节大幕,从云龙山巨幅春联揭开“红盖头”开始。1月17日下午,2020“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徐州站活动在云龙山西门举行,长达6米的名家春联在翘首以盼中正式亮相,为徐州带来浓浓年味儿,尽显古城厚重底蕴。

  本次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中共泉山区委宣传部、中国江苏网承办,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徐州市书法家协会、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泉山区文明办、共青团泉山区委、泉山区永安街道党工委协办,中国银行徐州分行给予特别支持。

  挂春联迎庚子 合影框中展笑颜

  弘扬优秀文化,彰显城市精神。“城门挂春联”活动已经在徐州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 去年,该活动入选了中宣部2019年度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要活动,融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资源,通过报、微、网、端共同发力,项目影响力蜚声海内外。

  2020“城门挂春联”活动,自2019年11月4日起正式启动。近一个月的征联活动,吸引了全球华人的目光,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楹联高手纷纷参与,共征得近万副对联。

  城门挂春联,既是民俗也是好兆头。泉山区副区长沈学锋认为,“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使古老的城门、书法和楹联实现了有机融合,让我们感受到了“城门+春联”带来的喜庆、祥和和浓烈的新春氛围,既表达了家国情怀,抒发了文化自信,又烘托了城市底蕴,展示了蓬勃生机。

  最令人期待的莫过于揭联的那一刻。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宋小虎,中国银行徐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永飙,泉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沈学锋,新华日报社徐州分社社长刘刚,中国江苏网编委沈伟,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邓建新,中共泉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晓红,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马亚,徐州市书协秘书长、市文联办公室主任袁祖辉共同登台为本次活动揭联。

  “春色任铺开,十里彭城,九节云山龙醒梦;大风凭唱起,一箫汉韵,千秋气象鹤冲天。”、“云舞晴空,祥和禹甸,旭日一轮中国梦;龙腾盛世,锦绣彭城,春潮万里大风歌。”现场嘉宾拉动红绸,由省书协副主席马亚及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刘云虎书写的西门、北门巨幅春联展现在云龙山脚下。

  对联气势磅礴,将徐州的历史人文底蕴和新时代建设融入一炉,构思巧妙,浑然天成,体现积极向上的意义和努力,奋发的时代精神,现场市民纷纷驻足,与庚子年云龙山巨幅春联合影留念,留下对新春的美好祝愿。

  写对联传文化 手写祝福庆新年

  春联挂起来,歌声唱起来。学生舞龙舞狮表演《祥狮献瑞》开启好运中国年;来自梅苑艺术团的盘古和豫剧表演展示地方特色,引来阵阵掌声;星海艺术团对唱《祖国一片新面貌》以简单质朴的词调,抒发对祖国的真挚情感。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留学生也来到云龙山下,一对俄罗斯双胞胎姐妹花还带来异域风情的舞蹈,共庆红火中国年。

  活动现场,徐州市书法名家现场泼墨挥毫,写春联、送春联,为市民奉上了一场喜庆精彩的笔墨盛宴。马亚认为,印刷体春联虽然便捷,但少了点韵味。春联所蕴含的除了对生活的美好祝福外,还有汉字的对仗之美、语言的丰富之美,手写春联既是传承传统文化也是树立文化自信。

  文化传统,薪火相传。此次活动,青少年书法爱好者也来到现场,将亲手书写的“福”字赠与老师和市民。师徒互送“手写福”,一笔一画间传递的是他们对节庆文化的理解,送出的是最“接地气”的诚挚祝福。

  中国银行徐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永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城门挂春联”是一项寓意美好、意义深远的活动,江苏13个城市联动,在春节前夕,将春联悬挂到各地的地标性城墙,用词句祈福新年顺遂,用笔墨书写文化厚度,为彭城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让徐州在这个新春展现出不一样的文化韵味。

标签:春联;合影;笑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