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初见成效
2020-01-07 14: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7日徐州讯 今年以来,沛县积极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探索“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的治理模式,实现农村垃圾治理减量化、资源化、长效化。

  几年前,在沛县的许多村庄内,村民家附近都有个小垃圾堆,堆着草木灰、果皮蔬菜等垃圾,这些垃圾或倾倒在马路上,或堆积在河沟边,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如今,通过一系列有力的治理措施,村庄“颜值”高了,一些垃圾也实现了“变废为宝”。

  在沛县大屯街道安庄社区,家家户户门口都放着“可堆肥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村里的保洁员告诉记者,农户将“可堆肥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投放后,他们利用收集车定时上门分类收集,每天会把“可堆肥垃圾”就近送至分类处置中心,发酵后做成有机肥。“其他垃圾”经中转站压缩后送至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力争做到收运“不落地”“日产日清”。

  据了解,2017年6月,沛县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县利用“一村一建”或“多村合建”的模式,按照“服务半径3公里、覆盖3-4个行政村,服务人口8000-10000人”的标准选址,利用闲置地,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建设阳光房,采取好氧发酵工艺处理有机易腐垃圾。此外,还在五段、鹿楼等镇建设沼气池,采用厌氧发酵工艺进行处理,让沼渣、沼液还田,沼气惠及附近村民,达到了环境治理和经济效益双赢。

  近年来,沛县还探索出了一条实现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新路子,引入企业进行产业化营运,逐步打造由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到有机肥生产利用的循环产业链,形成了科学高效的运转体系,建立起资源利用的长效机制。目前,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已覆盖18个镇(场、街道)、298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平均减量30%以上,年消减约5万吨,每年节省垃圾收运处置费近300万元,同时可生产有机肥近1万吨,创造经济效益约500万元。(李辉)

标签:垃圾;沛县;农村垃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