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法院成立全国首家基层便民解纷中心
2020-01-03 11: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孙盈 通讯员 吴磊

  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集中、合作、智能”的多元解纷体系,铜山法院成立了全国首家“三位一体”基层便民解纷中心,涵盖24小时自助法院、审务工作站和巡回法庭(调解室)三大区域,实现了自助立案、“网格+审务”协作、联动调解、巡回审判四大功能,成为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综合性创新平台。

  “网格+审务”协作的“共治中心”

  “我走访了吴某和他的亲戚邻居,其实吴某和他丈夫感情还是不错的,就是和大伯哥关系不好,长期矛盾累积下愤而提出的离婚。”

  “非常感谢您的协助,请持续跟进案件办理情况。”

  2019年11月25日,在铜山法院汉王便民解纷中心,该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副庭长李冠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汉王镇汉王村网格员王朵沟通委托事项办理情况。

  去年10月底,因家庭纷争,吴某起诉要求离婚。受理此案后,李冠颖多次电话联系被告刘某,均无人接听,为尽快查明案件事实,李冠颖通过汉王便民解纷中心的“网格化综合信息分平台”发出协助进行社会调查的指令,后台系统将这一指令迅速转给网格员王朵,王朵是本地人,仅用了三天,她就完成社会调查并进行反馈,为案件化解打下了坚实基础。

  围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基层社会治理的目标,2019年8月,铜山法院在全市法院率先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区2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均设立了审务工作站,择优选派员额法官挂钩进驻,实现了100%全覆盖和实质化运行。而汉王便民解纷中心,正是传统审务工作站的“升级版”。

  在该院推动下,当年9月,铜山区出台《关于开展“网格+审务”工作实施方案》。借助“区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法院与基层组织和全区1677名网格员无缝对接,形成了“网格+审判+执行”的协作配合的新局面。

  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站点”

  “你母亲老了,生要你养,死要你葬,你不赡养老人,于情于理是不对的。”

  “你现在不赡养老人,将来你的子女可能也会这样对你。”

  2019年11月18日,铜山法院在汉王镇虎腰村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八旬老人状告儿子的赡养纠纷案。在公开庭审现场,一群特殊的老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们仗义执言、有理有据,从伦理道德的角度质疑被告不赡养老人的举动。在他们的质询下,被告也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该案当庭宣判,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判决被告每月10日前支付原告赡养费500元。

  该院将解纷中心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阵地,积极沟通协调,引入各方力量进驻调解,探索建立四级联动的调解体系。

  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农村常见纠纷,首先由专职人民调解员先行调解,调解不成的转由老干部、老党员等组成的“乡贤评议团”帮助化解,土地纠纷、林业纠纷等相对专业纠纷则由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人士进行调解。最后,派驻值班律师对法律关系较为复杂案件进行调处。

  此外,解纷中心还突出“便民、智能”特点,向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针对部分基层群众操作能力不强的实际情况,该院还特地配备了一名导诉服务人员,随时为当事人提供自助立案指导。

  特色巡回审判的“前沿阵地”

  去年10月15日,75岁的安徽老人张先生跟随当地旅游团队来到汉王旅游,在一家农家乐饭店就餐过程中,因他所坐的凳子腿出现松动,他不慎摔倒在地上,立即被导游送往铜山中医院救治。医生诊断,张先生右手手掌骨折。

  接到张先生投诉后,汉王旅游巡回法庭召集农家乐饭店负责人、地接导游和张先生家属三方调解,理清了事故责任,达成了赔偿协议,由农家乐饭店一次性赔偿张先生1万元,双方不再就此追究彼此责任。据悉,2018年以来,巡回法庭审理旅游和农村社区常见纠纷50余件,彰显了司法的教化和引导作用。

  “便民解纷中心作为基层农村‘家门口的法院’,贯彻了‘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工作理念,为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一站式司法服务。我院将以这一探索为抓手,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全力打造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两个一站式’建设的‘铜山模式’。”谈及下一步目标,铜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牧如是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