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拟启动生物活体资产抵押贷款试点
2019-12-27 09:2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陈羿帆)12月26日,徐州市银保监分局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即将在辖内启动的生物活体资产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介绍。据悉,本次工作采取“生物活体抵押+农业保险”组合贷款方式满足农户金融服务需求,首批试点将选取我市8家地方法人农村商业银行和6家农业保险承办保险公司。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落实好银保监会、江苏银保监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等政策精神,更好满足畜禽养殖场(户)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金融服务需求,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合作,稳定生猪等畜禽生产。近期,徐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生物活体资产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通知》,拟在辖内银行和保险机构启动生物活体资产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本次工作采取“生物活体抵押+农业保险”组合贷款方式,制定配套业务制度、操作流程和协议文本等,主动与畜牧业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业务对接,优先在生猪养殖领域试点,支持生猪养殖快速恢复生产,并有序扩大到牛、羊和家禽等养殖领域。

  据悉,首批试点选取了业务创新自主权较大的8家地方法人农村商业银行和6家农业保险承办保险公司,主要想探索活体资产抵押贷款的可行性和风险性,待试点工作成熟后,拟将该业务在全市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推广,并适当扩大活体资产抵押范畴,更好解决农业养殖企业(农户)贷款难问题,支持我市农业生产快速发展。

  “由于活体资产流动性较强、资产抵押后管控困难,易形成道德风险,再加上出险后处置不及时,易导致抵押资产悬空,为打消银行和保险公司顾虑,我们鼓励银行采取和养殖户风险共担措施,即贷款金额与抵押资产估值预期存在较大的折扣,并由农业农村局帮助银行解决大型养殖场监控接入、养殖户出栏数量监测等措施,确保贷款业务风险可控。”徐州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卜建平表示,开展生物活体资产抵押贷款,对盘活农业生物资产、提升畜禽养殖场(户)贷款可获得性、积极支持我市“三农”领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当前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生猪养殖快速恢复生产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加强对畜禽养殖场(户)金融支持、满足其合理的信贷需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有关政策部署的重要措施,也是金融回归支持实体经济本源、提升社会百姓福祉的一项有益尝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