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山科技创新谷打造党建孵化新平台
2019-12-26 14:4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焦聚财 刘广耀)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东环街道杨山科创谷联合党支部以高起点、高质量的标准,紧紧围绕国家级孵化器建设要求,按照建设区域性“产业创新中心、人才高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目标,构建“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完善的“党建+孵化链条”,破除传统孵化器发展模式,聚焦战略定位,创新运营机制,提升服务水平。

  初创孵化“苗圃”。筑牢基层堡垒,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鼓励有创业意向的科研人员、大学生、留学人员等开展创业见习实习,为未成立企业的优秀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提供专业、系统的“预孵化”服务,深度开展企业人才和党员骨干“双培养”工程,提高创业团队的素质和技能,降低创业成本和门槛,开展选苗、育苗和移苗入孵工作。

  荟聚“众创空间”。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有效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应用创新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着力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实现技术创新与社会创新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党建引领“孵化器”。始终坚持以初创期科技企业为服务对象,努力打造“红色孵化器”,通过为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以及一系列基础服务,培育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降低创业者风险和成本,提供创业成功率。真正实现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

  党建点燃“加速器”。加强基层党组织对从孵化器已毕业的高成长性企业的引领作用,强化跟踪服务,通过产业组织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充分满足高成长性企业对于发展空间、技术研发、资本运作、人力资源、市场开拓、国际合作等方面个性化需求,促进党建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党建共筑“产业园”。紧紧依托优质红色园区长安产业园、蓝海湾产业园等打造“三展示三服务”品牌,坚持党员“展示身份、展示形象、展示作用”和党组织“服务员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促进科创谷孵化出壳的企业发展壮大,让每一个企业都能真正生根开花结果。

  杨山科创谷党建工作中,推行“五融入”工作法,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科创谷管理、融入党员职工思想教育、融入企业文化、融入人才培养、融入企业发展,有效激发了科创谷孵化企业发展内在动力,积极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实现党建、项目、人才综合培育协调发展,结合实际科创谷逐渐形成了六大核心功能,即专业孵化、创业投融资、创业交流、创业展示、创业媒体、创业培训。

  园区不仅聚集了徐州市首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江苏“智能机械产业创新创业服务示范基地”“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徐州)技术转移中心”“大连理工大学(徐州)工程机械研究中心”“中科院(徐州)技术转移中心”等产学研平台,还招引落户了“江苏协晨新材料研究院”“江苏安环智能传感技术研究院”“江苏徐益中智能装备研究院”等一大批新型研发机构。相关平台汇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新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500多名来自教研一线的专家、教授,为经开区“4+2”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杨山科技创新谷联合党支部加强党建服务和科创谷企业的共生联系,深度融合党建服务与孵化服务,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平台、造桥梁、汇资源,让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凝心聚力的实质功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