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架起“快速路” 让农民有更多幸福感
2019-12-23 09:1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骆耀明

  前不久,徐州再次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作为农业大市,让占人口总量64%的农民群体感到幸福,是提升城市整体幸福感的重要支撑。

  徐州农民的幸福,来自于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徐州是农业大市、江苏省果蔬生产基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产业振兴优先地位不动摇,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努力推动现代农业由扩产增量向丰产提质转变,奋力谱写乡村产业高效能发展、高质量振兴的“徐州篇章”。

  徐州农民的幸福,得益于上海市场的销售兴旺。近年来,徐州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蔬菜外延基地建设和高品质农产品入沪为突破,持续深化农产品产销对接合作,架起了徐州农民“菜园子”直供上海市民“菜篮子”的“快速路”,搭建了徐州名特优农产品进上海的“直通车”。目前,徐州市共有挂牌徐州——上海蔬菜外延基地20家,在上海设立特色农产品直销窗口32个、果蔬直营店23家,今年以来,全市入沪农产品交易量达到100万吨、销售额达到60亿元。徐州的绿色蔬菜、优质鲜果、中强筋小麦粉、中高档粳米等诸多名特优农产品,以过硬的品质、实惠的价格,赢得了上海市民的认可与信赖,徐州农产品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上海市民“舌尖上的美味”“舌尖上的安全”的代名词。

  徐州农民的幸福,根植于不断深化的产销两旺。举办徐州名特优农产品进上海治谈会,是两地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有益探索,是上海市场优势和徐州生产优势的完美结合,也是两地致富农民、服务市民的重要平台。徐州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更大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更加完善的政策配套、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助力徐州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建优建强具有徐州特色的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努力把徐州——上海蔬菜外延基地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合作典范,把徐州名特优农产品进上海治谈会打造成为宣传推介徐州农业的重要窗口,为上海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提供更多徐州名特优农产品,不断拓展徐州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稳稳的幸福背后是不懈的努力,更是浓浓的情谊、深深的合作!我们坚信,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驱动下,上海与徐州的农业合作共赢之路必将越走越顺畅、越走越宽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