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金荣泰“天丝纤维”项目开始调试
2019-12-23 09: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12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沛县经济开发区的江苏金荣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材料及高端纺织生产基地,首期规模年产6万吨“天丝纤维”(英文莱赛尔Lyocell)的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工人们正在进行DCS系统的调试工作,项目试车已经完成,计划在年底之前正式投产。一期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将新增就业1200人。依托这一新材料项目,沛县正在规划发展纺纱、织布、印染、服装产业,承接浙江地区、环沪区域的产业转移,打造国内乃至国际高端纺织品生产基地。

  纺织产业是沛县的特色产业之一,2017年沛县被授予“中国粘胶纱生产基地县”称号。随着全国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沛县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规划建设高端绿色纺织生态产业园,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天丝纤维”以可再生的竹、木等浆粕为原料,先进的工艺使得其溶剂回收达99.7%,不仅节能、环保,而且可持续发展。江苏金荣泰公司生产的“天丝纤维”项目一期年产6万吨的两条生产线总投资14.4亿元,计划于年底前投产第一条生产线、2020年6月投产第二条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占地1200亩,5年内将建成投产30万吨规模。

  金荣泰新材料项目之所以能做到去年7月底注册,今年年底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公司基建部杨海棋体会深刻:“我作为年轻人接手这方面的工作本来很忐忑,沛县经济开发区指派的帮扶代办员让我心里有了底,从一系列行政审批事项到供电、供水、网络等等全程代办。”“我们企业从新疆来到徐州投资,在项目推进中一直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温暖。”江苏金荣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简祖一说,比如在审图环节,通过协同审图、电子审图等一系列新举措,节省了三分之二时间。

  江苏金荣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荣介绍,“天丝纤维”利用天然高分子纤维素为原料,经物理变化制成再生纤维素纤维,性能类似天然棉纤维,具有吸湿性强、染色鲜艳等优于棉纤维的特点,有良好抱合力,能以任何比例与各种纤维混纺。沛县项目集合国内外最先进的装备,开发应用国内最先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技术,生产工艺做到环保、低能耗、高品质,生产技术和产品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成为我国乃至国际高端纺织新材料的标杆企业。

  为了抓好全产业链的协同配套,主动携手下游企业共同培育新市场,沛县规划了20平方公里中国(淮海)绿色纺织产业新城,筹划建设一个世界级的莱赛尔纤维技术院士工作站及研发中心、一所国内纺织大学,形成产学研一体的纺织新材料基地,逐步做成国内最大、世界一流的纺织新材料、高品质纱、高档面料的生产交易中心,带动整个纺织业转型升级,为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基地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记者观察

  从产业链入手寻求产业突破

  2018年6月28日,江苏金荣泰年产30万吨莱赛尔新材料及打造高端纺织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沛县经济开发区。30万吨是个什么概念?业内人士知道,当年作为纤维素纤素升级版的莱赛尔,全世界总产量仅有20万吨/年,国内3家工厂总量相加4.5万吨/年。

  30万吨莱赛尔为什么选择沛县?“未来3至5年,莱赛尔纱线的需求量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江苏金荣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荣作出了这样的预判。而且,沛县作为“中国粘胶纱生产基地县”,有良好的纺织产业基础,有成熟的产业工人,而且更有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

  沛县商务局长苏增彦说,签约当年,沛县县内集聚纺织企业510家,拥有环锭纺240余万锭,气流纺550余台(套),年产各种纱线60余万吨。棉花种植需要占用一定的耕地,棉纤维能否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供应,制约因素很多。如何尽可能减少对资源的消耗,实现原料结构的多元化,实现纺织产业可持续和绿色发展?沛县提出,要积极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集群式招商,努力在龙头“基地型”、配套“补链型”项目上取得突破,全力招引一批对沛县长远发展有支撑力、爆发力、拉动力的重大产业项目。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来徐参加论坛时指出,绿色、低碳、循环是当前我国化纤工业乃至纺织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沛县积极顺应绿色发展新趋势,以莱赛尔纤维为产业发展新引擎,着力构建绿色创新体系,全力打造“绿色纤维”品牌,将带领沛县传统纺织业向绿色化转型升级。

  从产业链入手,强链、延链、补链,最终让30万吨莱赛尔选择了沛县。项目的建成达产,将会加快补齐沛县纺织业发展短板,带动产业跨越转型,实现纺织业凤凰涅槃,也一定会引领沛县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