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工新能源专用车年销售突破1000台
2019-12-17 10:4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工人在装配新能源卡车。

  ◎文/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图/徐报融媒记者 陈艳

  初冬时节,走进位于徐州高新区的徐工汽车厂区,到处是一派忙碌而有序的生产场景。不久前,一批新源型环保车启程奔赴深圳,实现了徐工新能源专用车年销售1000台的新突破。而在机械焊接联合厂房内,工人们正在为IFA321等新款新能源专用车做最后的安装调试。

  “年销售新能源汽车1000台,销售收入近10亿元,徐工新能源专用车项目自上马建设以来,已凸显成效。”徐工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郑建新介绍,徐工新能源专用车项目包括3大类内容,一块是围绕提升新能源专用车核心技术建设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一块是围绕提升新能源专用车生产能力建设多条生产线,包括装配生产线、冲压生产线、充电站等;一块是围绕新能源样车开发的配套建设。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今年3月投入使用的技术中心,建设9个产品研发所、6个试验研究室以及技术管理部和产品工程中心。“针对新能源专用车关键整车零部件,像电池、电机、电控产品等,我们在装车前,在技术中心对这些零部件进行综合试验,取得了一系列的技术突破。由于研发能力的提升,今年7月,徐工汽车被国家工信部认定,具备全系列新能源专用车生产能力,成为全省唯一。”郑建新告诉记者,未来这里还将打造一支400人左右的高水平研发团队,成为一流的新能源专用车研发机构。

  为提升新能源专用车生产能力,徐工新能源专用车项目建设的装配生产线也已投产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新能源专用车生产线上的焊接、冲压等关键工序使用机器人操作,智能化生产水平大幅提升。据介绍,这条生产线主要生产的产品包括厢式物流运输车、环卫底盘、纯电动渣土搅拌以及牵引车,达产后,能够实现年产5000台生产能力。

  除此之外,依托徐工新能源专用车项目,徐工汽车今年已自主研发十余个新能源汽车产品,样车试制也已全部完成,这样产品实现了徐工新能源专用车从轻卡到重卡的全系列覆盖,为产品的产业化,实现新的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郑建新介绍,自2015年徐工汽车就开始谋划布局新能源汽车板块,长期以来,徐工汽车以“平台化+专业化”运营模式主导产业发展,致力于纯电动专用车研发及产业化,着力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产品生产一致性保证、售后服务及产品安全保障等“四大能力”入手,全力攻坚。今年以来,徐工汽车依托徐工新能源专用车项目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能力实现飞跃,打造出产业新的增长极。今年,徐工汽车新能源专用车销售突破1000台,销售收入近10亿元,在全系列产品中的销售占比约1/7。“按远景规划,到2025年,徐工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占比要达到30%-40%,成为新能源专用车的领军企业。”郑建新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