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食言了,没有坚持到最后——追记邳州市公安局邢楼派出所所长吴峰
2019-12-02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曹 钧 左 毅)瑟瑟冬日,阴雨绵绵。12月1日上午,邳州市公安局邢楼派出所所长吴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邳州市殡仪馆举行。清晨7时,载着吴峰同志遗体的灵车缓缓前行,路边洒落的金黄银杏叶诉说着缅怀之情。

  吴峰,男,45岁,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邳州市公安局邢楼派出所所长、二级警长。从警22年来,吴峰忠于职守、甘于奉献、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人民满意警察和先进个人。2019年10月21日,吴峰同志在派出所内布置一起涉黑案件调查取证工作时,突然昏倒在工作岗位上。经过一个多月与死神的抗争,吴峰同志于11月28日凌晨离开了他热爱的事业、亲密的战友和眷恋的家人,年仅45岁。

  他说一定要把最后一个嫌疑人抓获归案,还百姓一个朗朗晴空;他说每一个节日都要去陪留守儿童,让他们被爱包围着长大;他说忙完这个案件就去照一个全家福。可是,他食言了......

  “在大伙儿眼中他是个斗士”

  2019年10月21日,吴峰回到所里召开涉黑案件调查取证会议。通报进展、研讨案情,会议过半,可吴峰的声音突然越来越小,语速明显变慢,额头不停冒汗。民警发现不对劝他快去医院看看,吴峰摇摇头说:“不急,把这个案子研究完再说。”话音刚落,他便趴在了桌子上。同事们赶紧将吴峰抬下楼火速赶往医院。到达医院后,医生诊断吴峰丘脑出血,坚强的他开始了与死神的抗争。谁能想到,吴峰同志最终还是离开了我们。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邳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吴峰作为专案组骨干成员火速加入战斗。在案件的侦办过程中,因为涉案的当事人大多在外地,为了查实案件线索让证据更加确凿,吴峰带领专案组民警在证人的小区门口一等就是一天;为了打消证人的顾虑,他一遍一遍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通过不懈努力掌握了大量珍贵证据;案件涉及20多家公司、数百条证据,他带领民警开启白加黑、5+2模式,总是能第一个完成指挥部交办的任务,并且首先突破案件办理的瓶颈,再狡猾的犯罪分子也逃不过他的眼睛。

  一天晚上,已经连续3天没有合眼的吴峰照例和同事们研究并商讨案情。同事忽然发现吴峰脸色发红,问他是不是不舒服,他说:“是没休息好,没事,等一会就好”。同事劝他先去医院检查一下。吴峰笑着说,“我可不能休息,我一停,整个案件进度就慢了。扫黑除恶可不是我们一两个人的事,他关系到在外奋战的百十号战友,我们不可懈怠!”就这样,吴峰拖着病体又鏖战了两天,直到线索明朗。“他经常十几个小时连轴转工作,在大伙儿眼中他真的就像个斗士。”同事蒋幼鹏评价道。

  邢楼镇地处苏鲁两省交界,治安环境复杂,各类案件多发。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作为邢楼派出所所长的吴峰,除了全力办理专案,还要兼顾派出所的大小事务。只要有案件,不管他在哪,都会第一时间赶回所里。待案情清楚后,他才又奔赴专案现场。

  “谁不夸他是一个好所长”

  “他走的太突然,我总感觉接受不了。”今年69岁的刘友爱老人是邢楼镇耿集村的治保主任,见到记者后,他抹着眼角的泪水说,因为工作关系,他与吴峰经常接触,每次来到所里,吴峰总是热情的把他请到办公室嘘寒问暖,拉起家常。

  在邢楼派出所4年来,吴峰带领全所民警为辖区百姓办的好事说不完。今年春天,邢楼镇街上有居民摆放的花木连续丢失,价值虽然不是很高,可居民们心理难免不舒服。接到报案后,吴峰亲自带领民警蹲守了三四个晚上,终于将两名“采花大盗”抓获。“只要是触碰到群众的利益,再小的事情都不能含糊。”这是吴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副所长董飞介绍,邢楼派出所总共只有8名民警,可辖区面积96.84平方公里,有6万多居民。为了更好的保障辖区治安形势,所里都是一个人顶俩人用。吴峰家在城区,开车也就是半个小时的路程,但是上任四年来,他始终以所为家,吃住在所里,甚至两三个星期才回家一趟。“每逢节假日,所长总是第一个要求值班,我们都知道他是让年轻人多点自由时间”董飞说,他们总是劝所长休息一下,可吴峰总会说:“睡一觉对他来说就是休息了!”因为吴峰的拼劲,他上任的第二年,整个派出所的成绩就跃升为邳州市公安局农村派出所第一名。

  打击犯罪,保护民生是一位“好所长”的应尽责任,但不是全部含义。吴峰用他的爱民情怀,给这个“好”字又增加了新的定义。

  邢楼镇是一个农业乡镇,劳务输出比较多,青壮年多外出打工,留下了大量的留守儿童。每次走访,吴峰看到那一双双纯净的眼眸,心里像是扎了一根针,于是他决定为这些留守儿童做些什么。向市局汇报后,吴峰带着所里的民警挨家挨户的走访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了生活必需品和学习用品。从那以后,节假日成了镇里留守儿童最盼望的日子,因为会有很多警察叔叔到家里来给他们送好吃的,还陪他们聊天玩耍。省委省政府得知了这一消息后,特地给邢楼派出所颁发了“青少年维权岗”的奖牌。这份荣誉对一个农村派出所来说,弥足珍贵。

  “我想陪你一起到老”

  吴峰的妻子王玮将自己锁在医院的卫生间内泣不成声,任外面的亲人担心地呼喊敲砸着门窗。吴峰走了,她的心碎了。那一刻,她想陪他一起走!

  王玮是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委、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心理危机干预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2016年以来带领她的团队成功挽救了67名因心理问题欲轻生的青少年和市民。可现在,他却怎么也迈不过自己那道坎!在等待、陪伴吴峰最后38个日夜里,她给丈夫的1000余条微信没收到只言片语的回音。吴峰走了,王玮的世界空了,再多的头衔、再多的成就,终抵不过“警嫂”的重量!

  “爱是热,被爱是光,相爱的两个人在一起会永远阳光明媚。”张爱玲的这段话是吴峰和王玮两个人相处的最好诠释。虽然夫妻二人都很忙,却总能比翼双飞很好平衡着工作和家庭的关系,他们一家多次被评为徐州市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

  吴峰倒下的第17天,是和妻子结婚二十二周年纪念日。王玮给昏迷中的吴峰写了一封《遇见你真好,我想陪你一起到老》的情书,定制了代表亘古不变爱情的“玫瑰永生花”,精心制作了《阑珊时光随峰乾行》青铜结婚纪念相册。她希望用爱将丈夫唤醒,更渴盼丈夫苏醒后有个惊喜。“我和孩子把深情、恩情铭心,寄于挚爱和希望,盼望你早日醒来,我们再谈一场恋爱!”然而,随着吴峰的离去,王玮绝望了!

  “一生守候不是一句简单而苍白的山盟海誓,而是无数个平淡日子的同舟共济。”这是王玮写给吴峰最后情书中的一句话。而现在,两人牵手白头的誓言因吴峰的离世食言了!抚摸着吴峰的遗照,王玮说:亲爱的老公,你太累了,终于可以休息了,我会替你尽孝,抚养我们的孩子!下辈子我还要嫁给你,我们可以种几亩地,日出而耕,日落而息......

标签:徐州公安;民警牺牲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