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探下邳故城 品味古老文明
2019-12-02 09:3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魏晋水井。

  

  宋代水井。

  

  汉代炼铁、铸铁遗存。

  

  专家现场考察。徐报融媒记者刘作霖摄

  ■新闻要点:

  ●魏晋至明清时期的文化堆积深达7米,其下叠压的汉代文化层还未发掘。

  ●2018年宋—明清城址城墙解剖,发现宋、明清护城河、护坡,城址早至魏晋。

  ●2019年,解剖汉代下邳故城护城河等,发现并清理了汉—宋时期的房址、水井、道路、砖砌排水沟,另发现了大面积的炼铁、铸铁遗存等。

  ◎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10月16日,《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正式印发。国务院核定、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762处入选,其中,睢宁县“下邳故城遗址”列入。

  为了更好地对下邳故城遗址保护开发利用和考古发掘,11月28日,睢宁下邳故城遗址考古发掘2019年度专家论证会召开,国家博物馆、江苏省文物局、南京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专家齐聚睢宁,为下邳故城遗址考古和保护开发利用支招、开方。

  一部三国史,半部在下邳。下邳故城遗址位于睢宁县古邳镇北侧,南靠古邳镇约2里,西北距岠山3里。三国时刘备、曹操和吕布在此明争暗斗,吕布就在下邳被曹操缢死,关羽在此地投降了曹操;东晋葛洪曾在此炼丹,南朝刘宋的开国皇帝刘裕在此担任邳州太守跻身实力派……奚仲开国、宋襄筑城、圯桥进履、季子挂剑、邹忌封邑、刘备屯军、曹操擒布等历史典故均发生于此。

  下邳故城遗址的考古工作从2014年开始,到今年已经是第6年。通过这6年的考古发掘工作,考古队陆续找到了不同时期下邳故城的城墙和护城河,确定了城址分布结构和规模。在城内的发掘中,发现魏晋至明清时期深达7米的文化堆积,而且其下叠压的汉代文化层还未发掘。

  据介绍,2014年调查与初步勘探,确定下邳故城遗址位置、城址形制;2015年勘探与试掘,发现从明清时期故城到宋—明清时期古城;2016—2017年调查与发掘,发现汉代下邳故城;2018年宋—明清城址城墙解剖,发现宋、明清护城河、护坡,城址早至魏晋;2019年,解剖汉代下邳故城护城河等,发现并清理了汉—宋时期的房址、水井、道路、砖砌排水沟,另发现了大面积的炼铁、铸铁遗存等。

  在这次专家论证会上,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南京博物院研究员邹厚本,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刘庆柱,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焦南峰,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林留根,江苏省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研究员李虎仁,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韩如海等专家、学者从下邳故城遗址保护、下邳故城遗址考古发掘的历史意义、下一步考古重点等方面进行了研究讨论。

  专家们表示,在下邳故城考古发掘发现至少具有东汉、西晋、宋、明清时期的城址堆积四叠层现象,说明下邳故城“城上有城、城下有城”,为研究不同时期下邳故城提供了重要信息,要加大下邳故城遗址保护。历史上,从春秋至明清延续使用保留下来的古城弥足珍贵;作为位于中原东部重要地理位置的黄泛区内的下邳故城遗址,文献记载非常丰富,考古意义重大,弥补了历史上的重要空白点,在我国古代城址史研究中具有典型意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