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3+3”模式推动无废城市创建
2019-12-01 11:5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11月29日,记者从徐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作为国内“无废城市”建设11个试点城市之一、省唯一的试点城市,徐州自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实施“无废城市”建设以来,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据介绍,5月21日,徐州“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仪式举行,“无废城市”建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9月11日,生态环境部会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际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在北京组织召开《徐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评审会。经讨论质询,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实施方案》通过评审。

  鉴于试点工作启动伊始成立的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指挥部部分人员工作变动,经市委市政府研究,10月16日下发通知,调整了指挥部成员,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市“无废城市”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督查、考核等工作。同时,印发《徐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按照生态环境部对徐州提出的“放眼全国大局、树立世界眼光”的要求,徐州经过多次调研、多轮修改,最终形成了有高度、有力度、有特色的《徐州“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徐州“无废城市”建设以“创新引领、转型驱动、协同增效”为方向,系统集成和协同推进联合国人居城市、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等12个国家级试点的建设成果,将“无废城市”融入城市管理理念,全面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大幅减量、深度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

  《实施方案》提出,至2020年,落实75项重点工程,初步形成支撑“无废城市”创建的29项制度体系、21项技术体系和22项市场体系。

  同时,依托前期扎实的工作基础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延展形成“传统资源枯竭型城市全产业链减废模式”“农作物秸秆还田及收储用一体多元化利用模式”“再造绿水青山提升综合效益的矿山生态修复模式”3项成熟创新模式;探索形成“工业源危险废物‘闭环式’全覆盖监管模式”“推进固废协同处置壮大新产业,带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模式”“‘以智管废’的智慧平台构建精细化统筹管理模式”3项新创新模式,进而形成“3+3”无废城市建设模式,推动徐州“无废城市”试点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有益探索和典型示范。

标签:徐州;试点;徐州市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