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产业援疆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2019-11-30 14: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产业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州援疆工作组始终把“促进产业,带动就业”作为援奎工作的根基工程,坚持把产业援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发展产业与促进就业相结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的主抓手,立足奎屯实际,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深入拓展徐奎两地产业合作空间,多渠道推动产业升级,多路径促进就业富民。

  近三年来, 徐州援疆工作组累计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40余次,邀请来奎屯考察客商50余批400人次,已成功签约产业项目27个,协议投资金额72亿元,徐州产业援疆树品牌、立标杆,走在了全省前列。

  发挥优势扩大招商

  以对口援建为支点,在“一带一路”建设、外向型经济发展、现代物流和口岸建设等方面,深化两地友好合作。积极推动徐州市政府与新疆新蕾集团在中欧班列货源组织和物流园区拓展上的战略合作,积极推动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共建,徐奎两地产业合作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指引下,在奎屯市各级政府招商引资政策吸引下,在江苏省及徐州市委市政府的助推下,天虹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援疆号召落地奎屯。新疆天虹基业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说:“自2015年来到奎屯开工建设以后,两批援疆工作组时常深入企业积极帮助我们协调解决难题,并提供了1000万元的资金,用于进口设备的购买和员工后勤保障建设工作,对企业在奎屯生产、发展、经营提供了很多帮助,产业援疆的强大力量,在这一刻充分显露。”

  近三年来,累计投入产业援疆引导资金3600万元鼓励天虹、利泰丝路、佰郑等三大纺织项目技改升级,实现年产纺纱132万锭,新增就业4800多人。亿贝森不饱和树脂、赫博新型包装材料、沛诺托盘、大蓝鲸智慧物流园等产业援疆项目建成投产,目前全疆最大的服务业项目帝锚热岛乐园将于近期竣工投入使用。

  精准定位促进农牧民就业致富

  2017年投资1300万元在开干齐乡建设了温室大棚、果蔬加工、农村电商“三位一体”的扶贫创业基地,就近就地消化富余农牧民200余人。先后组织开干齐乡村级后备干部、种养大户、农村电商、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创业人员到徐州进行专题培训,推动邳州市与开干齐乡结成了特色小镇帮扶对子,徐州援疆有力助推了奎屯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带动,如今,奎屯市开干齐乡各种业态都激发着村民的内生动力,让村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他们的背后是党和政府的支撑、援疆工作组的实干,使开干齐乡在乡村振兴路上走得平稳、走得长远。村民叶斯波利说:“以前我在家里没活儿干,专门看孩子。现在我们在这里上班,不仅离家近,还赚到了钱,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随着一个个产业援疆项目的落地,许许多多像叶斯波利一样的农牧民走出家门、走进工厂,用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创造幸福。开干齐乡党委书记赵红伟说:“产业兴旺、家庭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徐州援疆工作组精准扶贫扩大就业,不仅帮助开干齐乡构建了适应城乡融合发展的经营机制,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还打造了一个‘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城乡物流+社交电商+社区实体店连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农产品流通模式,实现了在开干齐乡‘最初一公里’现实富农。更是让全乡农牧民群众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收致富,明白只要肯努力,致富奔小康指日可待。”◎奎屯融媒体中心记者 郝婉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