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公安局全面推进群租房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2019-11-29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徐州讯 自全省部署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以来,沛县公安局把此项工作作为维护公共安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确保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目前全县共登记出租房屋28715户、登记流动人口34521人,其中群租房52处。持续开展了防范宣传、暗访检查和隐患治理,先后发放、张贴消防安全隐患宣传单2万余张、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28715份、处罚违规出租51户、整改安全隐患560余处,群租房安全得到有效保证,避免了案件事故发生,群租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进群租房隐患整治工作开展。

  群租房整治事关群众安全大事,沛县县局高度重视,将整治作为切实维护当前社会稳定、服务保障重要工作任务进行部署。今年4月13日,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加强群租房问题整治后,沛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于4月17日下发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明查暗访的补充通知,专门要求增设群租房专业小组,由公安局牵头负责,房产中心、经发局、消防大队、供电公司抽调人员配合,对全县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为期半年的滚动式检查督导,全面摸清出租房和居住人员底数,全面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秩序,全面整治出租房安全隐患,全力维护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强化梳理排查见底,深入推进隐患问题整改。

  全面排查见底。沛县县局组织各派出所加强对辖区走访排查,全面摸清出租房屋情况,特别是多人群租、老旧小区、城郊结合部出租房集中区等重点部位。走访中社区民警零距离进行法制宣传和安全教育,并签订治安责任书,督促落实出租房屋安全责任。对登记的出租房屋和发现的安全隐患分类建立完善工作台账,落实“一房一策”的管理要求,对存在的问题隐患逐一制定整治措施、明确整改期限,由社区民警限期跟踪整改到位,不留隐患漏洞,防止边整边冒。

  开展专项治理。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邀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领导来沛,对全县社区民警及流动人口协管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为推动2019年沛县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群租房明查暗访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沛县群租房专业小组每周四联合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行动。

  落实工作责任。一方面,明确整治标准。按照《徐州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群租房的分割标准、面积标准和准入标准。另一方面,明确处罚标准。同时,对取缔无证经营、非法从事群租房经营的“黑色中介”机构作出要求,有效提升整治效果。时刻坚持对隐患整治不放松,公安机关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的属于违法建设及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以及违反规定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出租房屋,按照职责及时抄告房产中心。对重点复杂地区和重大安全隐患,采取联合执法等方式重点排查整治,全面堵塞漏洞、彻底清除死角。

  强化综合治理,建立规范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督促各级职能部门树立正确的治理理念,健全多元化治理机制,逐步达到整治有序、执法有据、监管有力、规范治理的综合治理目的。进一步明确责任,坚持各司其职、齐抓共治,全面规范管理,消除隐患,使出租房屋管理逐步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教育,采取出专栏、开热线、新闻播等形式,围绕集中整治动态、群租房管理政策法规等开展宣传,对限期不整改的群租房列入“黑名单”予以曝光。通过张贴通告、拉横幅、设立咨询台等方式,组织集中宣传,营造浓厚集中整治氛围。设立群租房投诉举报电话,发动群众进行社会监督。

  强化配套保障。以社区、村组为单位,建立实体化运作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站,配齐配强专职管理队伍,所需经费纳入县政府财政预算。积极发挥业委会作用,指导建立小区管理制度,将群租房禁止事项列入社区居民公约。对群租房集中、流动人员较多、安全防范薄弱的安置小区、老旧小区以及公寓楼、写字楼、职工宿舍,加快推广视频门禁系统,提升防范水平,实现安防智能化、精准化。

  建全奖惩机制。对小区物业、房产中介机构、社群组织等单位和个人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工作,实时、实情、实数提供群租房租赁和承租人信息,在治安管理、破获案件及其他维护社会治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给予经济奖励。(边德力)

标签:租房;整治;出租房屋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