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物业城管“下沉”群众满意『上升』
2019-11-29 09: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赵娣 张西良) 昔日荒芜闲置空地,变成了社区休闲活动广场,成为老人和孩子最乐意的去处,乱搭乱建、垃圾遍地、毁绿种菜、小区不规范养狗等问题得到根治,新沂市城市管理、物业管理下沉街道以来,社区重难点问题解决了,居民获得感也增强了。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群众关注的物业管理、城市管理问题成为新沂市委重点调研的事项。

  新沂市已建成住宅小区208个,入住人口近23万人。其中,实施物业管理小区133个,无物业管理小区75个,全市物业服务企业61家,已初步构建了市场化、经营型物业管理体制。但与城市建设管理和群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针对有的小区老旧规划设计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完善,乱搭违建、下水道堵塞、消防通道拥挤、停车位严重不足、业主恶意欠缴物业费等问题,新沂市在各街道实施城市管理、物业管理下沉工作。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职能部门和街道在城市管理、物业执法等方面事权不清、界限不明等问题凸显,制约了行政效能的发挥,我们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物业管理、城市管理和资源下沉,在街道成立城管办,将部门执法力量前移延伸,形成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的‘城管办+派驻分局+物业服务分中心+控违大队’联合执法模式。”新沂市委编办主任黄桂阵说。

  “我们北沟街道联合执法小组共有79人,其中,城管局下派9人,城管分局长参与街道班子分工,房产服务中心下派1人,街道聘用35人,由街道办主任牵头,人大工委主任、2个副主任和城管分局长协助分管这项工作。”北沟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树中说。“为加强分工协作,我们成立了市容城管大队、综合治理督察大队、政策法规科和综合科、市容收费中队、物业管理办公室等,通过整合人员机构,社会治理能力大大增强”。

  “以往,我们派驻部门和街道在人事管理、考核机制、财政保障等方面存在很多运转不畅的问题,城管、物业下沉后,我们派驻人员除编制、工资发放在派出部门外,其余的组织人事管理等均在街道,派驻人员按照街道绩效考核制度执行,一系列激励措施让我们干劲更足。”新安街道城管分局执法人员李政说。

  北沟街道大力开展城市管理、物业管理百日攻坚战,共排查乱停乱放、出店经营、道路破损等城市管理8大类213项问题,违章搭建、毁绿种菜等小区物业6大类117问题。

  “我们小区有几个业主养大型犬,每晚狂吠扰民,老人带孩子都得躲着走,业主意见很大,3个月内多次反映都未解决,物业下沉街道后,北沟街道迅速组织力量清理,通过协助解决类似业主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物业公司和业主的一致好评。”新沂市万恒东一号物管处主任王成林说。

  截至目前,北沟街道已出动500余人、清理垃圾5500余车、拆除违建300余处,共计7000余平方米,重新改造硬化路面30多公里,市容市貌和小区环境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