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省市36家博物馆在徐研讨文物展览安全问题
2019-11-29 09:4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为更好地保障文物在展览过程中的安全,加强博物馆安全防范能力建设,11月28日上午,由中国文物报社、吉林省博物院、徐州博物馆主办的文物展览安全学术研讨会在徐州举行。来自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及全国15个省市36家博物馆文物展览安全方面的专家学者、相关行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博物馆展示传播中的安全防范问题,特别是文物展品在包装、运输、交接、布展、展示、撤展等环节中的安全问题和安防、消防、技防等方面的新办法、新措施、新技术进行了学术交流与研讨,提交学术论文36篇。

  目前,我国博物馆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全国博物馆总数达到5354家,年举办展览2.6万多个,给文物展览过程的安全工作提出了严竣的挑战,高新技术的发展也给文物展览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说:“文物安全是文物展览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近期巴西国家博物馆、巴黎圣母院、日本冲绳世界文化遗产首里城突发大火事件,对文物安全一再敲响了警钟。加强文物安全工作,包括文物展览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组织文物展览安全学术研讨会,即是为进一步促进、改进文物展览安全的人防、技防及消防工作,进一步促进业内研究、加强文物展览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工作。”

  我市拥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8座,馆藏文物总量近7万件。徐州博物馆“请进来”“走出去”并举,挖掘、整理、活化汉文化资源,于今年4月完成馆内6大展厅的展览提升工程,同时围绕“谱汉风新韵、讲徐州故事”主题,组织馆藏汉代精品文物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和美国、德国、英国、奥地利等国家举办展览,提升徐州汉文化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徐州打造世界级汉文化旅游目的地作有力支撑。

  文物安全是贯穿展览全过程的核心关键。徐州博物馆馆长李晓军说:“本次全国性文物展览安全学术研讨会在徐州召开,基于徐州近年来成功举办了多次境内和境外文物交流展。研讨会加强了徐州博物馆与全国博物馆业界的交流,对徐博做好今后的工作特别是文物展览交流工作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