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外办打造外事为民服务优质品牌
2019-11-29 09:2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刘苏)“持APEC卡和有效护照,就可以任意出入来往于16个经济体之间,相当于同时拥有亚太地区多国签证,有效期为5年,可多次往返,每次入境至少可以停留60天,不需要多次申办签证,也不需要第三方国家出具邀请函……”11月28日,在徐州市政府外事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外办副主任薛晓炎在介绍APEC商务旅行卡相关内容时说。

  据了解,APEC商务旅行卡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为便利区域内商务人员来往所创立的特殊旅行证件。手持商务旅行卡,就能在已经批准入境的各APEC经济体之间自由通行,且每次入境至少可停留60天。

  其中,16个持卡自由出入的APEC经济体有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和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是过渡成员,暂不受理办卡申请,但在边境设有专门通道,提供通关便利。

  据介绍,持卡人走APEC专用通道,和持外交护照的人员一样走VIP通道,完全与其他入境人员区分开来,基本不用排队,有利于快速通关,真正做到了“有卡在手,说走就走”。

  今年以来,市外办从促进徐州对外开放,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的认识高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工作作为服务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品牌工程摆上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截至目前,市外办共为100多家企业申办APEC商务卡近600张。APEC商务旅行卡已经成为我市企业走出国门的新渠道、开拓国际市场的好帮手,为徐州外向型经济提档升级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

  “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徐州企业APEC卡持有数量不足600张,远远不能满足我市企业‘走出去’需要,离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市外办充分利用外交部释放APEC商务旅行卡在服务企业人员‘走出去’方面的政策红利,进一步解放思想,多措并举,创新服务,进一步扩大旅行卡惠及面。”薛晓炎说。

  从扩大受理企业范围,精简审核要素,分类确定量化标准,降低申请人员资格要求等方面降低门槛,分类管理,提高企业人员持卡量。同时,建立网上申办系统、允许企业总部集中办卡、公有制企业可同步启动因公出国审批和办卡程序,不断优化流程,降低申办成本。

  目前,根据外交部要求,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中的中方(大陆)人员均可申办APEC卡。

  申办人员需准备好申办函、申请表、护照复印件以及相关证明材料,向企业注册所属地的市外办或具有外事申报资格的外事部门提出申请。

  随着徐州经济的发展,徐州市企业人员走出去的需求越来越多,与APEC经济体在人员、经贸往来上的交流越来越频繁,APEC商务旅行卡将有利于降低我市有关企业国际贸易中的成本,助推我市企业人员更好地走出去,扩大徐州对外开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