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人保局招才引智助力“强富美高”新睢宁建设
2019-11-28 15: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李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基。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是重要的就业创业群体。

  睢宁县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足部门职能,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招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尤其是睢宁籍毕业生返乡创新创业,为毕业生创业就业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壮大本土人才队伍,提升创新创业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凝聚人才力量提供智力支撑,助推“强富美高”新睢宁建设。

  遍栽梧桐 优质扶持政策引凤来

  睢宁县人保局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先后实施大学生引进计划、“人才优惠政策二十条”等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对企业引进的高校毕业生在交通出行等方面进行补贴,为回睢创业的睢宁籍外出就业创业人员提供金融支持、财政奖励等优惠政策,鼓励睢宁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通过各类优惠政策,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提高各类人才在睢宁的幸福指数,增加人才凝聚力,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挥得了作用。

  根据睢宁县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实际需求,睢宁县人保局以睢宁县为中心,围绕淮海经济区周边城市分安徽线、山东线、河南线、南京线、徐州、扬州-泰州-苏州线、宿迁-盐城线等7条线路,走进省内外高校,宣传推介睢宁县的就业创业环境、毕业生招引政策、县内规模企业。今年以来,共组织50余家规模企业赴外招聘高校毕业生,共提供优质就业岗位118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80余人次。

  创新机制 打造“才聚睢宁”品牌

  “才聚睢宁”专场推介会、“才聚睢宁 魅力家乡”招引高校毕业生系列活动、“智汇睢宁 智创未来”大学生(青年返乡)创新创业暨技术能手大赛等比赛……一场场招聘会和比赛的举行为高校毕业生创造了就业机会和条件。

  睢宁县人保局在往年高校毕业生夏季招聘会的基础上创新运行机制,着力打造“才聚睢宁”特色品牌,形成以“才聚睢宁”系列活动为载体,以链式服务为支撑,精准服务机制不断完善的立体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才聚睢宁’高校毕业生项目的实施,有效增加了高校毕业生的招引人数。截至目前,累计招引高校毕业生2666人,高校毕业生招引数量较上年增加了74.7%,高校毕业生回流率由去年的20%上升到目前的41%,睢宁籍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逐渐成为其毕业后的首要选项。”睢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莉说。

  睢宁县强化校地、校企合作,进一步将地方资源优势与高校人才优势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今年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睢宁县人保局、徐州工程学院与睢宁县经济开发区、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徐州空港开发区、徐州医科大学与江苏九旭药业有限公司、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苏星星家电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校地、校企合作协议。

  完善平台 为人才提供优质创新创业环境

  睢宁县加强各类创业、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为人才提供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

  今年,睢宁县4家企业(单位)获批两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位列全市第一,截至目前,睢宁县共有博士后科研平台13家、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2家。 为营造人才集聚发展的良好环境,睢宁县积极开展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今年创建了沙集智慧电商产业园、凌城镇电子商务产业园两家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积极创建县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今年新创建县树人中学、江苏润凌实业有限公司、企智云谷科技孵化器徐州有限公司、苏果超市(徐州)有限公司睢宁县分公司等4家县级就业见习基地。

  睢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莉说,招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来睢就业创业,是推动人才强县战略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通过强化政策引领、创新人才招引形式、加强平台载体建设等方式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的认可度和吸引力,为睢宁高质量发展凝聚人才力量提供智力支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