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海关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2019-11-28 15:5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国务院于今年1月份印发了《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推出21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制度创新、促进综合保税区升级发展。11月26日,徐州海关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徐州综合保税区落实《若干意见》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徐州综合保税区于2017年12月28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2018年12月28日封关运行,这在全国也很少见,创造了“徐州速度”。目前,在徐州十大开放平台中,综合保税区平台处于首位。到第三季度,徐州综合保税区入区企业16家,货物报关单共计705份,进口报关单112份,出口报关单592份,进出口10.05亿元。其中进口约0.89亿元,出口约9.16亿元。纳入海关统计3.2亿元。

  徐州综合保税区是全省特殊监管区域阵营的新成员。江苏省目前有2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中有20个是综合保税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对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影响重大。2018年进出口总值1495亿美元,位居全国前列。具有起步早、形态多、发展好、布局广、创新强等特点。依托江苏综合保税区的团队优势,徐州在复制落实《若干意见》21项措施方面,既可借力团队优势,又可借鉴先进经验。

  在推进政策落实方面,徐州海关重点做了三项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推进力度。 徐州海关将“综合保税区打造成徐州对外开放新高地”确立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针对徐州产业特点,对徐州市进出口企业进行调研,收集企业入区需求,对入区企业实施一对一的政策指导。同时根据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将《若干意见》21项措施进行分步实施,分为“可马上实施”“需要获得资质后实施”“待总署制定、发布配套监管办法后实施”以及“待总署制定发布配套监管办法、完善信息化管理后实施”等类别,有序推进。

  强化宣传推广,推动项目入区。一是和地方政府组织企业参加南京海关联合省商务厅在泰州举办的“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会”,参会区内外企业10家,参训人员20人。二是徐州海关针对区内外企业组织政策宣讲会4次,组织重点企业座谈会3次,帮助徐工进出口公司、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业务咨询十余次。此外,徐州海关配合经开区政府,加强宣传推荐和业务指导,积极推动企业和项目入区。据统计,到第三季度入区企业16家,意向加工项目两家。

  徐州落地措施三项。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在21项政策措施中,南京关区所辖20个综保区目前已有11项措施落地,分别是“拓展两个市场”“提前适用政策”“释放企业产能”“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促进研发创新”“优化信用管理”“简化进出区管理”“便利货物流转”“开展检测维修”“创新监管模式”“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徐州落地措施三项,分别为:非报关货物进出区、保税货物流转和自主备案电子账册。其中开展“简化进出区管理”项下非报关货物企业3家,入区货值4885.21万元,出区货值7.43万元,均为区内建设用建筑材料和办公用品。保税货物流转业务共2家企业开展,入区货值25.2万元,出区货值207.2万元。自主备案电子账册2本。

  在谈到徐州综合保税区发展前景时,徐州海关关长缪建军表示,徐州综合保税区在落实《若干意见》21项措施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一要聚合平台优势,做好“一带一路”大文章。充分发挥徐州“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优势,以综合保税区为核心,以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铁路货站为两翼,加快推进徐州区域性多式联运与现代供应链、地方产业链、传统运输业深度融合。目前,徐州综保区也开通了和宁波港一线进出的海铁多式联运业务,打开了“一带一路”通道。截至第三季度,徐州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申报出口量为8289吨,286个标箱,出口货值2.13亿元,其中水路7870吨,货值2.01亿元,公路419吨,货值0.12亿元。二要推进加工项目入区。目前徐州综合保税区16家入区企业,主要从事的是仓储物流业务,目前尚无加工项目入区,这成为徐州综合保税区落实《若干意见》21项措施的短板。因此,地方政府针对性地加大招商力度,引入加工企业和项目入区,是当务之急。海关也愿意为地方政府招商提供政策建议,为入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切实做到监管无死角,服务有温度。根据地方政府提供的信息,近期将有2家加工项目入区,徐州也可能成为下一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