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智库联盟成立 近60家成员单位组成发展“智囊团”
2019-11-24 08:3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悠)近日,在省社科联指导、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支持下,全市自然科学界与社会科学界各类智库研究成立徐州智库联盟,来自近60家成员单位的政、企、学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徐州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

  据徐州智库联盟筹备组组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宗尧介绍,存在于驻徐高校、市直部门、大中企业、社会组织的研究机构的研究能力和水平都很高,但总体处于初级分散、各立门户、单打独斗状态,普遍面临研究方向重叠重复、智库成果无力转化等问题,所以,徐州智库联盟的成立,满足了大家携手联动、协同融合、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的强烈愿望和一致诉求。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智库理念,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为人民做学问,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成立仪式上,徐州智库联盟的成员们宣读并签署了《徐州智库联盟共同宣言》。

  在随后召开的徐州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徐州智库联盟的成员们围绕传统社科研究如何向新型智库转型、高校智库功能性建设、徐州智库联盟运作机制等内容,展开了专题研讨。

  “徐州智库联盟建设是关乎党政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堡垒,也是问政于民、保障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讲师张海云认为,徐州在构建智库联盟中,要兼容并包,党政机关要做好统筹工作、积极筹建智库联盟理事会、搭建智库联盟网络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已有智库的智慧,形成徐州智库合力。

  传统社科研究为新型智库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方向指引,如何促进传统社科研究向新型智库加快转型?徐州工程学院副教授安克杰认为,要引导社科研究人员提高站位高度,树立“我要转型”的使命感,积极投身于新型智库建设和研究活动,同时要塑造社科研究人员向智库人才转型的良好环境,帮助其实现“我能转型”的愿景。

  论坛上,徐州医科大学副教授、博士苗春霞针对传统社科向新型智库转型的问题,重点从研究目的和视角、动力机制、角色定位等方面进行了讲述。她说,我国新型智库建设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应该自信,因为我们所倚仗的是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文明史,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上无数智慧的结晶。

  成立徐州智库联盟,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重大战略选择,是各类智库坚定“四个自信”的具体体现,将不断彰显新型智库体系建设的大格局新气象。刘宗尧表示,徐州智库联盟将始终坚持强化智库功能建设,始终坚持开展有序活跃的学术活动,始终坚持讲规矩守底线树形象,把徐州智库联盟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与实践考验、能够让党和人民放心信赖、具有政治先进性群众性显著特征的智库联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