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挥“三带”作用 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2019-11-23 10:2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殷琳 赵磊 陈士洲)乡土人才队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今年以来,睢宁县古邳镇党委政府为乡土人才搭建平台,引领乡土人才带领传承技艺、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让乡土人才真正“强”起来、“活”起来、“香”起来,在更大范围内更好地发挥作用。

  带领技艺传承。“怀中抱子扇”被誉为睢宁的民间文化名片,源自古邳镇,具有200多年的历史,因扇柄上编有“下邳”二字也称为下邳“怀中抱子扇”,手工细腻,堪称一绝,曾在1915年的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巴拿马银奖”。家住古邳镇半山村的杨新明、刘翠玲夫妇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怀中抱子扇”传承人。为更好地把古邳镇特有的“怀中抱子扇”产业传承下去,古邳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制订乡土人才技能培育计划,鼓励杨新明、刘翠玲夫妇开办培训班,耐心教导附近村民编织“怀中抱子扇”,让这一传统产业有效传承下去。

  带强产业发展。古邳镇党委、政府对古老蒲草编织的“怀中抱子扇”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进行产业化发展,成立“怀中抱子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协会,并邀请杨新明夫妻俩到古邳中学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学培训班,下邳“怀中抱子扇”成为古邳中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必修课”。近年来,杨新明夫妇通过申报、研究、传播等多种措施建立了一整套这一非物质文化项目保护制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队伍也越来越大。

  带动群众致富。古邳镇党委把用活乡土人才资源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古邳镇半山村建立“下邳怀中抱子扇”产业培育基地,推动产业创造成果走进生活、走入市场、走向大众;各村建立合作社、打造“怀中抱子扇”特色产业集聚区,带动当地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就业创业。为打造古邳历史文化旅游特色镇,走出一条“乡土人才+产业+培训基地”的富民新路径;让广大乡土人才的能量在睢宁古邳大地充分释放、活力在“强富美高”新征程中竞相涌流。

  睢宁县古邳镇党委书记宋之廷表示,通过“下邳怀中抱子扇”产业培训、技艺比赛等活动开展,让“致富带头人”说话更有“分量”,党委注重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让合作社中的党员成为致富能力和政治素质“双强”型人才,为打造有特色的乡土产业板块提供日益坚实的人才保证。

标签:
责编:张梦喆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