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飞淮海经济区足球梦
2019-11-19 10: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州队与淮北队对阵。

  ◎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根基和希望,对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来说,想要实现赶超世界一流的目标,就必须重视青少年足球。

  11月16日至18日,来自临沂市、菏泽市、济宁市、枣庄市、商丘市、淮北市、宿州市、连云港市、宿迁市、徐州市等10个城市的青少年校园足球代表队,齐聚我市湖北路体育中心,共同角逐2019年“淮海冠军杯”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

  2017年国务院批复徐州城市总体规划,正式确立了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地位,在此背景下,临沂市、菏泽市、济宁市、枣庄市、商丘市、淮北市、宿州市、连云港市、宿迁市、徐州市等10个城市共同发起了“淮海冠军杯”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旨在搭建淮海经济区各城市青少年足球交流平台,促进淮海经济区各城市教育、体育的交流互动,推动区域间教育融合发展,协同发展,汇聚区域发展强大合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区域性品牌赛事。

  据了解,该赛事每年举办一次,由10个城市轮流承办。今年,徐州市作为赛事牵头城市。根据赛事规则,每个城市各自选派一支小学男子甲组(U11)参加比赛,运动员为2007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在籍在校学生。比赛采用8人制,分小组赛、名次赛两个阶段进行。

  徐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朱云表示,作为代表淮海经济区青少年足球最高水平的赛事,本次比赛的参赛队伍都是此前在各城市校园足球联赛中排名靠前的球队。“此次比赛的举行,无疑又为淮海经济区青少年足球爱好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小球员们在比赛过程中不断交流和提高,对于他们今后未来的发展十分有效。”

  近年来,我市一直努力把青少年校园足球作为夯实足球人才根基的基础性工程,在足球学校布点、校园足球教练培训、足球社会力量的引入,以及足球人才的吸引等诸多方面开展了大量有效的工作。

  目前,我市11个县(市)区全面开展“市长杯”“县长杯”“区长杯”“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还有班级联赛、年级联赛、校园足球也在全市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

  我市已经创建了一个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2个省级校园足球示范县区,184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数量居全省首位),4所省级足球后备人才示范学校,6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3所足球后备人才学校(全省13个市共11所)。

  “校园足球是中国足球的人才储备,所以在基层,我们要教会、勤练、常赛,稳步推进、搭建完成校园足球的教学体系、训练体系和竞赛体系。”朱云表示。

  “学校体育是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发展校园足球既是学校体育的突破口,更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之所在。”徐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清表示,我市校园足球作为学校体育改革的突破口,不仅因为足球运动本身,还因为大家都很关注足球。要提高中国足球水平,必须从娃娃抓起,让更多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中去。

  另外,在选拔出专业的足球运动员的同时,发展校园足球还可以“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据了解,我市各校在校园足球文化建设中着重强调德育教育。解放路小学还把思想品德课开到了足球比赛结束后的课堂上,结合比赛情况对学生进行正确面对胜负、团队协作等价值观教育。

  “结合真实情景的德育教育才是有效的,真切的。相信这样的校园足球活动,不仅能成为孩子们美好的童年记忆,更能促进他们成为一个阳光、完整,奋发向上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徐州市教育局局长石启红表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