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加快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
2019-11-19 10: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 通讯员 洪春 永乐 张欣)沛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立足为民服务解难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调研,排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姓住房条件改善、生态环境治理等调研课题,制定出具体调研清单。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走进农村,听民意、摸实情,梳理意见建议。

  百姓的期盼就是工作的目标。沛县将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纳入专项整治任务,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加快推进1000个环境达标村整治,加快实施30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加快推进10个省市级和自主创建型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沛县通过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这些“小事”,坚持不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一惠民工程抓实抓好,为广大农民群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生态宜居家园,让农民群众实实在在得到实惠,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沛县每一个村庄都散发着独特的魅力。现在,走进沛城街道任庄村,感受到的是整洁有序、休闲安逸的农家生活。过去在道路、河流、坑塘边留下的一堆堆垃圾,已被一簇簇赏心悦目的绿植取代,小村庄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别墅区”。

  千方百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八大提升工程”,积极开展“美在镇区”“美在村庄”“美在庭院”“美在田园”“美在河湖”创建活动,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精准整改、百日攻坚”行动,紧密结合实际,打好“组合拳”。各镇街道深入基层逐村逐组逐户了解现状,列出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落实项目资金,在385个村(社区)推广“河长制”“路长制”“门前‘三包’制”,对农村河道、道路、农田等进行集中整治;县直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参与组织实施,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同时,针对整治中出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整治措施、完成时限,逐项“销账归零”。

  “接地气,暖民心”真情温暖群众。大屯街道安庄百年渔村,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了精致的民俗馆,开发了体验式乡村旅游,拓宽了百姓增收致富新路径。汉兴街道二堡社区在确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研课题后,清理不规范鱼塘承包合同59亩,拆除违建8处,修缮破损路面700平方米,安装栅栏600米,清理野广告100余处,配备3名专门保洁人员。同时,把提高农民素质等“软环境”纳入整改落实内容,引导百姓改变陈规陋习,养成文明生活习惯。

  如盖的大树、轻掩的红门,还有精心整治过的房前屋后小花园……五段镇高庄村村民高俊鹏面对村庄新貌感慨万分,他说,高庄从以往一个贫困落后的后进村,变成了现在花园般的环境,村民从“想逃离”到“不想走”,公共空间治理真正让百姓从中得到了实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