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区倪园村获批江苏首批、徐州唯一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2019-11-15 15: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徐守军 张煜 倪凤堂

  倪园村位于铜山区伊庄镇西部,偏僻、贫瘠,曾是这里旧有的“标签”。随着2017年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启动,不到3年的时间,这个小村庄如今撕去“旧标签”,换上了“新勋章”——11月13日,在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场会上,省田园办对全省19个达到“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标准村庄进行了命名,铜山区伊庄镇倪园村榜上有名,成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整体规划,合奏田园交响曲

  2017年,我省启动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工作,计划在全省建成一批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田园乡村。倪园村成为56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庄之一。

  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由此成为了倪园村发展的“一号工程”。 铜山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各自发力、抽调业务人员进驻倪园村集中办公,委托农业部设计院对村庄产业进行了规划设计,委托苏州中衡设计院进行了村庄建筑设计,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提出修改意见,最终形成了设计定稿,并排出项目清单,区财政连续两年安排专项资金各1000万元进行打造。同时,铜山区对照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标准,建立工作档案,做到工作责任到人,任务落实到人,各项建设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有奖惩、有记录,从而确保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顺利实施。

  “建设特色田园乡村,铜山区进行了整体规划,多部门协作,光设计院就请了两个,一个负责产业规划,一个负责建筑规划,排出的项目清单,也在创建的过程中,不断地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有增有减。”伊庄镇党委副书记张亚告诉记者,这种具体行动中的探索受到了省相关部门的认可,给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借鉴的“倪园经验”。

  经过两年多的创建,倪园村从56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庄中脱颖而出。

  打造特色,构建现代田园美学生活

  特色田园村庄,宜居是基本的要求。两年多的创建,让倪园的宜居指数直线提升。

  村里先后进行了村史馆、梯田花海、村庄设施等23个特色项目改造。村东北角经土地复垦,建成了环村景观带、景观广场。村里的道路好走了,村外围是沥青路面,村内是青石板路面,村内及村周边安装300盏太阳能路灯。自来水实现全覆盖,免费WIFI全村全覆盖,日处理能力500吨的污水处理厂建起来了,高标准水冲式公共厕所建起来了,非遗展示馆、奇石馆建起来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警务室、卫生室、志愿者服务站也相继建起来了,为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务……“村里环境有了直观的改变,这里的生活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倪园村村民倪凤堂自豪地说。

  乡村之美,美在特色、贵在特色、难在特色。在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和乡村环境的同时,努力呈现原生的田园风光、原真的乡村风貌、原味的历史质感,是倪园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始终坚持的美学理念。

  如今的倪园,一派原真的田园风光。村内石墙老屋青瓦,布局规整合理,石墙石院石板路与山水相连。老牛车、独轮车、粮仓、老灶台、老水井与古村并存,石磨、石碾、石槽、石臼载不动无数乡愁。村口的标识均采用当地“吕梁石”制作,村内有大小广场6个,根据不同风格选择了树阵式、阶梯式、草坪式,还有环村游步道、登山道、环湖道、梯田花海等,方便村民通过广场舞、跑步等进行休闲锻炼。春秋古院、香油坊、古琴坊、梯田花海等古朴的原生态小院散落村内,彰显田园魅力;吕梁石、吕梁砚、菜煎饼、野菜饼、杂粮饼、烙馍总在某处静候游人,传承着古村传统文化。

  百姓受益,建设精神焕发的新农村

  乡村振兴是方向,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是实现的路径之一。倪园村将田园特色作为乡村振兴的“永动力”,着力建设精神焕发的新农村,让人们生活得更好、更有尊严,让农村焕发出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打造文明乡风,唱响现代田园“睦歌”。 倪园村文化礼堂每年都举办歌舞、广场舞、拔河、乒乓球、掼蛋等文体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村里评选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党员示范户、敬老爱老、致富能手,全村社会风气一派祥和景象,乡风文明稳步提升。

  培植特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倪村依托山水资源、文化资源及旅游资源,培育出紫薇园、林果科技园、雨生百谷传统服装、古琴制作、香油坊、小吃、旅游产品特色产业,且产品均实现了网上销售。2016年从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毕业后就选定倪园创业的“90后”姑娘田惜羽告诉记者,倪园是母亲的家乡,选这里创业最初是因为一份乡情。随着倪园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这里的游客多了,人气旺了,自己传统服装制作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公司年收入在300万元左右,同时还带动村里三四十名村民共同致富。

  据倪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武世磊介绍,通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倪园村引入社会投资,成立了旅游公司、物业公司等,“依托风景区建设、特色种植业,从事保洁、景区管理、特色农产品销售、园区务工等,村民从第一产业转向第三产业,收入从一年两季向土地要收益,转向按月拿工资,收入水平较大幅提高。2018年底村人均纯收入为21458元,比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前高出2500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5万元。”

  通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铜山倪园村正日益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令人心生向往的宜居之地,并以此为路径,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